综合新闻

“深圳市智能生物信息学重点实验室”项目启动会在深圳先进院举行

时间:2023-06-13  来源:计算机学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月7日,“深圳市智能生物信息学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项目启动会在深圳先进院举行。该实验室由深圳理工大学(筹)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潘毅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固定成员包括李建中教授、郗文辉副研究员、孟金涛副研究员、许宜诚副研究员等。会议由高性能中心郗文辉副研究员主持,深圳先进院数字所所长助理、高性能中心执行主任魏彦杰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谭乐、科研处项目管理办范少辉受邀出席会议,以及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湖南大学彭绍亮教授、深圳湾实验室周耀旗所长等在线参加了会议。

  会上,潘毅教授代表实验室成员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研究计划。他表示,本重点实验室拟针对生物信息学领域的人工智能理论展开基础研究,基于医学大数据 AI 共性算法和异构多模态数据融合技术开展疾病精准预测和药物辅助筛选研究,进而以阿尔茨海默病、自闭症等重大疾病为应用场景开展示范应用,搭建智能疾病辅助诊断系统和新型药物筛选平台,为深圳市三甲医院和医药行业提供智能生物信息学平台服务和技术支持。

  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均对于项目的顺利启动致以祝贺,并指出该实验室的建设能够大力加强深圳市在智能生物信息学领域的技术实力,与我市“人工智能、合成生物,新药研发,生物信息”四大重点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方向高度契合,提升深圳市及广东省在生物信息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树立全国生物经济先导示范城市形象,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同时与会委员分别从项目实施规划、预期指标与目标的实现、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科研处副处长谭乐、科研处项目管理办范少辉分别从实验室成员、学术委员会组建、财务管理、项目验收等多个角度对项目执行的关键要点给予了实质性的意见和建议,以确保项目能够顺利通过验收并取得良好的成果,为项目的平稳落地提供了宝贵的支持。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