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23-05-04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27日-28日,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在深圳光明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以“光明·筑梦未来”为永久主题,以“创想”“起航”“逐梦”为年度主题词,采取“1+9+3”形式,汇聚国内外高端智力资源,科技、教育以及产业领域各界人士齐聚,共议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共商创新引领责任使命。作为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的牵头建设单位及大会分论坛的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分别以“合成生物:未来生物经济的引擎”“探秘脑科学 汇聚脑产业 共话脑未来”为主题“霸屏”论坛中的合成生物学、脑科学两大未来学科。

  脑科学峰会以“探秘脑科学 汇聚脑产业 共话脑未来”为主题,共包含6个主题报告专场、3个项目路演专场、6个线上平行分会场及1个“脑科学产业发展投资策略”主题圆桌论坛。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深港脑院名誉院长叶玉如院士、诺奖得主Thomas C. Südhof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等60余位海内外专家国内外知名学者聚焦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前沿进行了分享。 会上,深圳市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和专项投资基金正式成立、深圳先进院与希玛国际眼科医疗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本次大脑峰会对脑科学前沿技术,脑与健康领域的技术创新、产业转化、资本融合等进行深入探讨,对打通“五位一体”的脑科技与健康创新生态产业链,在深圳形成“脑科学、脑技术、脑智能、脑康复和脑健康”等领域的高层次、全方位、多维度的脑科学与健康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推动光明科学城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等有重大意义。

  合成生物研究板块分论坛以“合成生物:未来生物经济的引擎”吸引国内外近300家高校及科研单位、近400家投资机构、700余家生物制造企业近2000人出席大会,近3000万人次线上参会。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联合发布2023深圳合成生物十大新品,以重磅产品成果引领生物制造新革命。会上正式发布了“EB Insights”造物40合成生物新锐企业榜单、“SynStar(合成生物星聚) 300”计划,并举办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揭牌暨资本子联盟签约仪式,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农业和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以此构建产业集聚生态,打造生物经济新引擎。为促进学术交流,打通沟通壁垒,大会设置了一系列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和项目路演,综合探究合成生物学的方方面面,为打造青年传承盛会,聚焦合成生物新未来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在深圳“双区”建设和“双改”实践的背景下,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的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勇担责任,从脑科学、生物学领域率先切入、双向破局,为提升我国国际科技核心地位,引领“中国智造”新革命,打造创新经济新引擎,强化我国在全球科研领域的并跑乃至领跑优势贡献力量。

 

脑科学分论坛

合成生物学分论坛

光明科学城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