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2023年度科研诚信专题培训班

时间:2023-03-30  来源:监审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27~29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2023年度科研诚信培训班在深圳召开。

  培训班上,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出席会议并为学员授课他在题为《新挑战 新使命——关于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的辅导报告,系统解读了党和国家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部署要求,详细介绍了目前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取得的新进展、面临的新挑战、担负的新使命以及作出的新部署,结合制度修订的考虑、重点内容和意见建议三方面介绍了科研失信行为的调查处理规则并与参训学员开展了热烈讨论。 

  培训班还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赵勇教授、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刘筱敏研究馆员、王立学副研究馆员和中科院监审局魏令波研究员四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分别援引国外科研失信记录公开案例分析、研究所科研诚信指数设计与实施、中科院科研诚信信息管理系统使用科研诚信治理架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等方面作专题辅导报告。 与会人员围绕科科研诚信案件办理、论文核查、学风教育培训、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工作、处理或处罚情况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随后,科技部、中科院监审局实地调研了深圳先进院科研诚信建设情况。参会人员还对2023年科研诚信指引手册框架及提醒的文本内容提出了参考建议。 

  本次培训班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主办,深圳先进院具体承办。昆明分院成都分院、广州分院及下属研究所科研道德建设委员会负责同志,办事机构负责人,诚信专员,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成员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分管科研诚信工作的负责同志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