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一行访问深圳先进院

时间:2023-03-30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28日,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双方共同签署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大学(筹)合作交流协议。深圳先进院院长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樊建平、党委书记吴创之、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赵伟等接待了来宾一行。

  段崇智一行听取了深圳先进院的十六年发展情况及深理工的筹建进展,了解了深圳先进院的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实地参观了高端医疗影像、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先进材料、脑科学、合成生物等实验室,与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段崇智表示,深圳先进院的科研环境,队伍非常年轻有活力,是一个能让科学家很快投入和深浸于研究的科研平台。   

  座谈会上,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所长李光林首先介绍了集成所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历程与亮点成果。从最初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5个研究单元并展开学术合作开始,发展到目前13个研究单元的规模,集成所已累计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同申报获批项目68经费2.01亿,共同发表论文2010申请专利386项,在新材料、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产出了重要的科研与产业化成果。此外,赵伟介绍了深理工的建设情况及“三院一体”的办学理念,双方就如何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展开交流  

  樊建平表示,这是两地全面恢复通关后的首次会面,深圳先进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港中文在其中的关键性支撑作用,现在院内很多单元的骨干均拥有“港中文元素”希望未来发展的新里程里也与港中文加强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助力湾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段崇智表示,深圳先进院是中国科学院在大湾区的核心战略科技力量,也是港中文在深的重要科技人才交流基地,港中文将延续与内地建立的亲密伙伴关系,特别是推动与深圳先进院、深理工在创新科技、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多元化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香港中文大学常务副校长、先进院理事会副理事长陈金樑,策略发展副校长陈伟仪,工程学院助理院长、先进院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联席所长许建斌等,以及深圳先进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段崇智一行解深圳先进院发展情况  

段崇智一行参观实验室

签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大学(筹)合作交流协议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