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脑科学前沿与脑未来产业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3-20  来源:脑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17日,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脑科学前沿与脑未来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顺利召开。深港脑院名誉院长、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叶玉如院士,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委员,张旭院士、赵继宗院士及部分深港脑院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深圳市科技创新委社发处二级调研员陈献梅,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罗林姣莅临会议并给与了指导。  

  17日上午,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战略发展研讨召开。此次会议是深港全面恢复通关后,深港脑院首次举办的学术委员会会议和交流盛会,脑科学领域多名院士专家齐聚深圳先进院,深入研讨深港两地脑科学学术深度发展、未来产业集聚、人才交流与培养国际化的新举措。

  深圳先进院院长、深港脑院管委会主任、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深港脑院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成立以来在人才团队建设、科研项目攻关、前沿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这离不开深圳市政府及兄弟共建单位的支持;在过去两年中,也在持续支撑深圳理工大学生命健康学院的建设。目前深港脑院团队牵头建设的深圳市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设施即将进入实质运维阶段,深港脑院团队需继续发挥智力、经验、团队联合攻关的能力,做好脑设施的运维工作。叶玉如院士在会上发表致辞,她首先感谢了深圳市政府部门对深港两地科技合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希望香港科学家与内地科学家有更紧密的交流互动,通过深港科技的深度合作让香港融入国家科技发展大局。她提到,目前在国家高度重视脑科学研究的背景下,深港脑院应把握这些机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有限的资源和精力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为国家、为大湾区、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陈献梅代表市科技创新委对深港脑院的发展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她指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是国家“十四五”布局中的重点研究方向,同时也是深圳“20+8”产业中的八大产业之一,目前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也将在国家“脑计划”的基础上布局深圳“脑专项”,希望深港两地能进一步探讨推进科技合作联合攻关,结合深圳脑科学发展的特色和优势顺势而上,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沿途创新,推动深港科技的深度合作。

  会上,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就深港脑院最新建设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与会人员对深港脑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并对深港脑院未来的战略规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17日下午,深圳先进院A504报告厅进行了以“脑科学前沿与脑未来产业”为主题的专场研讨会,这也是深圳先进院/深理工联合举办的第三期“蝴蝶沙龙”系列活动。来自深港脑院和深圳市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的10家技术团队和企业展示了最前沿的技术和产业化项目,涵盖脑疾病新药研发、脑机接口临床应用、脑认知障碍数字化诊疗、罕见性脑疾病基因细胞治疗、疾病标记物早期检测等前沿领域。活动还邀请到了深圳天使母基金、同创伟业、松禾资本、丹麓资本、优山资本、华盖南方、华润医药、创东方投资等70余家企业和投资机构到场,政、产、学、研、资齐聚一堂,开展了一场富有探索意义的深度对话。

  据了解,作为目前深圳市支持的唯一面向深港两地科技合作的基础研究机构,深港脑院计划从3月中旬到5月底推出“深港澳脑科学季”,期间将举办一系列的学术与产业交流活动,为大湾区的脑科学学术与产业发展提供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大湾区脑科学产业的集聚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