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在中科院首届职工技能大赛·化学化工领域比赛中获三等奖

时间:2022-11-23  来源:支撑平台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16至17日,中国科学院首届职工技能大赛·化学化工领域决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举办,来自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南京土壤所等九个单位的九支代表队汇聚大连参加决赛,深圳先进院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在推动原始创新、加快产业升级、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化学、化工和人类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是构成现代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化学化工领域职工技能大赛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发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旨在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动员广大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比赛分为理论赛和实验赛,总成绩由理论赛(30%)和实验赛(70%)两部分成绩组成。111日在线上举行了理论知识赛并进行初选,理论赛主要考察参赛队的基本化学化工知识,包括基本概念、化学化工基本公式计算和实验操作选择等,涵盖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化工等学科领域,来自全院22家单位的22支队伍通过线上答题,排名靠前的队伍进入实验赛环节;11月16-17日在线下开展实验赛,各参赛队需搭建纳滤系统并完成有关纳滤膜分离特性试验、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完成白酒中组分含量测试两项化学化工实验任务,实验赛综合考察参赛人员的理论知识,实验技能等。 

  本次职工技能大赛化学化工领域主题为“技能助攻关,匠心助科研”,比赛由中科院工会委员会主办,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大赛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胜奖若干。

 

   

  深圳先进院代表队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