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SIAT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11-18  来源:教育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1日,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以下合称SIAT)举办高校学生心理健康专题研讨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生心理辅导中心余小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心理辅导中心主任张华、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心理成长中心负责人杨再勇、哈尔滨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华丹等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报告;深圳市康宁医院原院长刘铁榜作为SIAT心理工作专家顾问出席会议并作指导;深圳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筹备办副主任赵伟、学生事务处处长李明,以及SIAT各研究所、学院、书院的心理联络人员参加会议并参与研讨交流。会议由学生事务处心理老师戴莉主持。

  研讨会开始,赵伟对深圳高校的心理工作专家老师来院交流表示欢迎,希望深圳高校心理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在随后的专题报告环节中,四所高校的心理中心负责老师依次介绍了所在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分享了实际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心得感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余小明博士介绍了港中深学生健康辅导中心的工作和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经验体会,重点讲述了家庭治疗理论在高校学生心理工作中的应用,提出家校携手共助学生健康成长。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的张华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心理育人工作经验,强调面向导师、学生心理骨干、辅导员等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培训的重要性,六力并举,护航学生心理成长。张华老师还重点讲解了学生心理工作中的共情能力建设,分享了共情技术在学生关心关爱中的具体案例。南方科技大学杨再勇博士详细介绍了南科大学生心理工作体系及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是系统工作,高校要加强多部门的协作,多措并举,同向同行服务学生成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华丹老师重点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及做法,分享了双系统双平台的运作模式,表示心理危机干预应调动全校和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在研讨环节,学生事务处李明处长介绍了SIAT发展历程,就目前构建的学生心理预防干预工作体系及已开展的学生心理教育、硬件建设、活动开展,以及危机干预等方面,和与会老师进行讨论交流。 

  会议特邀SIAT心理工作专家顾问、深圳市康宁医院原院长刘铁榜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提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重点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支持,以促进学生的人格健全为目的,为重点学生提供必要的危机干预作保障;高校可在机构建设、队伍建设、能力提升、平台搭建等方面重点努力。他表示高校心理危机干预需要高校和社会各系统的协同努力,可推进搭建深圳高校心理工作联盟,通过定期研讨会、联合项目研究等方式,实现高校心理的共建共享,切实提高高校心理工作成效。 

  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全面地学习了解了兄弟院校在学生危机干预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期待以后更多开展校际心理工作经验交流、专题研讨与合作,共同为推动深圳高校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工作实效、为社会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专题研讨会现场

  

  刘铁榜教授做总结发言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