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市“20+8”新兴产业集群和行业发展调研会在深圳先进院举办

时间:2022-08-03  来源:发展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月2日,为推动“20+8” 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进一步加快完善“一集群一协会”体系,积极培育发展相关领域社会组织,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和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调研组前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展开“20+8”新兴产业集群调研。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主导调研工作,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创之等人会见调研组并出席调研会议,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处长、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组织院相关七家“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协会联盟骨干参与会议并汇报座谈。
  会议伊始,吴创之指出,深圳先进院建院以来一直践行工研院使命,聚焦产业前沿技术,提前率先布局 “20+8”产业集群研究领域,牵头成立了多家新兴产业联盟和协会并日益发展壮大,并将持续为深圳产业贡献力量。
  李文海指出,深圳先进院作为多家“枢纽型”社会组织的牵头人和领头羊,相关技术研究和产业落地工作支撑了“20+8”产业政策的前期方向确立,并肯定了此次前来深圳先进院调研将有利于将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毕亚雷围绕深圳先进院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促进机构工作作汇报,结合“创新引领,跨界织网”理念,介绍了集群在支撑龙头企业,建设服务中小企业平台方面的举措和成果。
  随后,深圳先进院牵头成立的“20+8”相关产业联盟负责人结合各自的工作成果,围绕加快产业联盟系统化、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了汇报。
  在听取了各联盟协会汇报后,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执行会长苏建东建议,把“20+8”产业集群作为总促进平台建立在深圳先进院并共同推进落实,同时围绕“20+8”产业集群策划综合性大规模论坛,对政策等方面进行具体探讨。
  李文海在会议中对各联盟协会的工作同步做出了指导,并于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深圳先进院“宝藏”般的经验值得深入学习,并要将这些成果和经验利用起来,具体化“20+8”集群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发挥社会组织力量,打造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归纳总结形成样板化可推广模式,支撑政府精准决策部署。
  会议尾声,双方就形成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初步一致意见。本次会议明确了新兴产业联盟未来的发展方向,深圳先进院将继续实践“蝴蝶模式”,牵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促进协同创新,以此激发深圳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生命活力。
会议现场
现场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