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全体师生参与夏季消防演练

时间:2022-07-14  来源:综合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深入落实国家、中科院、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安全强基年”教育培训,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7月13日下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西丽园区举行了年度夏季消防演练。本次消防演练活动采用实战化演练,由模拟楼宇初期火灾逃生、云梯车营救演练、心肺复苏抢救知识讲解、灭火器使用及火灾逃生屋体验等环节组成。
  下午16时30分,消防警报突然鸣响,广播通知园区某楼栋出现火情,所有人员按应急预案的疏散线路进行了紧急安全撤离,到达指定的安全区域集中。安全检查组迅速检查各栋建筑物各楼层人员撤离情况,同时,各团队安全员清点人数,以确保所有人员撤离。随后,深圳市南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塘朗消防救援站的战士使用云梯车营救出两名被困学生。现场医疗救护组对陷入昏迷、呼吸微弱的同学进行心肺复苏抢救讲解。塘朗消防救援站的战士进行了灭火器使用培训及现场指导,现场人员参加了使用灭火器扑灭火灾以及火灾逃生屋的模拟演练。
  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安委会副主任冯伟在点评消防演练中表示,此次实战化演习增强了全院人员应急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灭火器材使用技能,为真正的事故应急行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检验了园区内现有消防设施设备和园区火灾应急预案的处理流程,为确保园区的科研安全生产奠定了重要基础。大家的安全与健康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切实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园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最后,冯伟强调,深圳先进院全体师生要坚守安全底线,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待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活动得到了深圳市南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塘朗消防救援站的大力支持。
云梯车营救演练
心肺复苏抢救
消防救援站盛队长讲解消防知识
灭火器使用
 
火灾逃生屋模拟演练
冯伟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