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SIAT材料所班主任及班干部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7-12  来源:材料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6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于A601隆重举行班主任及班干部交流会。深圳深圳先进院和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深理工”)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伟、材料所所长孙蓉、学生事务处处长李明、材料所副所长喻学锋、材料所光子信息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杨春雷、全体班主任、全体班干部、材料所所部及中心教育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材料所所长助理吴晓琳主持。

  深圳深圳先进院和深理工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伟首先对材料所科研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卡脖子问题的解决表示了肯定。提出科研的首要目的还不是解决哪一个技术问题,主要是培养人,把人培养好本次交流会是对在一线长期工作、对学生关爱、教育学生的同志的一种认可和支持。不仅要坚持一对一的导师带学生模式还需通过班级让班主任和导师联手来加强对学生的培养关爱 

  材料所主管学生教育的副所长喻学锋汇报材料所班级管理方案及落实情况。材料所成立了学生管理专项办,专项办主任为喻学锋,专项办成员为于淑会、张雪、钟国华、薛冬峰。共成立8个班级,分别为电子材料一班、电子材料二班、电子材料三班、电子材料四班、电子材料五班、材料界面一班、光子材料一班、晶体材料一班。同时,材料所也明确了学生专项办公室职责、班主任职责、班干部职责。 

  深圳先进院和深理工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伟、学生事务处处长李明肯定了材料所班级管理方案及落实情况,并表示学生处将深耕“四个板块”,夯实“四级防护”,赋能“四支队伍”,全力推进心理危机与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建设。 

  随后,院所领导给学生管理专项办主任及成员、全体班主任、全体班干部颁发聘书。 

  研究员于淑会作为班主任代表分享了个人工作经验和体会。认为班主任就像“家长”一样,对班主任品德、学识、工作态度都有很高的要求。对于接下来的工作:1.掌握学生的情况,包括学习、健康、思想等;2.协调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增进学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3.适当地举办一些文娱活动让学生更加愉快工作学习。4.对学生要心怀感激因为很多项目有学生的积极参与 

  材料界面研究中心的博士研究生史桐雨作为班干部代表向院所领导表示了全体班干部的决心。首先,明晰了班干部的工作职责积极协助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发挥同学们的积极性,让大家能够在投身科研之余,可以积极踊跃的参与院内的各项活动,丰富科研生活。其次,将关注班上同学思想情绪、健康的动态,及时班主任导师进行沟通交流,并且对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后,作为班干部,最重要的是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搭建好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让学生的管理工作更具有粘性,从而建立起师生之间的紧密联系。 

  最后,材料所所长孙蓉总结致辞。通过个人的经历向大家阐述,班主任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时是一快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一个优秀的学生、员工,都如播种机一般,推动着深圳先进院快速地发展 

与会人员合照

会议现场

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