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医药所召开2021年新员工(新学生)安全培训会

时间:2021-07-27  来源:医药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以下称“医药所”)在深圳先进院A504组织召开2021年新员工(新学生)安全培训会,医药所副所长潘浩波、王守国研究员、刘科副研究员、黄晨副研究员、院外机构的王贵明老师及百余名所内新入职人员参加。  

  会上,潘浩波作会议致辞,向大家介绍了医药所科研及安全工作的概况,并通过近期安全事故案例强调了实验安全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追求科研成果产出的同时不忘实验安全。

 

 

潘浩波副所长作会议致辞

 

  王守国给大家介绍了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要求、试剂分类及常见安全隐患,并通过讲述自己身边的事故案例呼吁大家“不忘初心,安全科研”。刘科通过自身多年生物实验的经验,总结了生物实验中容易被忽视的操作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希望大家“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随后,黄晨给大家进行动物实验安全知识培训,指导大家以“合法、合理、安全地使用动物”为宗旨进行动物实验。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院外专业机构的王贵明老师给大家科普消防知识。他通过火灾事故视频向大家展示了部分错误的自救方式,并讲述了不同火灾类型中扑救及自救方法。  

王守国研究员进行化学实验安全培训

 

 

刘科副研究员进行生物实验安全培训 

黄晨副研究员进行动物实验安全培训 

王贵明老师进行消防知识培训  

  最后,通过现场演示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互动问答,使参会人员对生活及实验环境发生火灾时的应急处理有了深刻认识。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