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智能仿生中心学子获“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一等奖

时间:2020-12-07  来源:集成所智能仿生研究中心 王志扬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3日至6日,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暨国际智能机器人博览会在佛山潭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赛聚焦高精尖技术交流、产业技术应用、市场规模影响等方面,围绕科研类、技能类、科普类三大竞赛方向,设立“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应用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共四大赛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智能仿生研究中心欧勇盛研究员指导的SIAT-CIBS ROBOT团队参加共融机器人挑战赛双臂协作机器人组,获得总决赛一等奖及最佳创意奖的优异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主力队员均由深圳先进院硕士学生组成,这也是团队年来参加该项赛事获得的最好成绩。 

  本届共融机器人挑战赛由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信息科学部、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总决赛参赛队伍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陆军军事交通学院等知名科研院校。双臂协作组比赛项目由“自主抓取摆放”“双臂协同装配”“人机协作任务”“自由智能协作任务”共四个独立的任务组成。参赛队伍需要使用相同的硬件机器人设备完成零件分拣、运动物体抓取、轴孔装配、自主跟随倒球等复杂机器人操作任务。经历两天三轮的激烈角逐,深圳先进院SIAT-CIBS ROBOT学子团队获得多个任务的最高分,以决赛总分最高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并凭借与裁判趣味交互的猜球小魔术自由发挥任务摘得最佳创意奖。   

  本次比赛取得的成绩也得益于中国科学院人机智能协同系统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在共融机器人研究方面的长期布局和积累。在国家自然基金深圳市联合基金、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和深圳市基础研究等项目的大力资助下,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智能仿生中心欧勇盛研究员团队在机器人多模态融合感知、主动操作策略规划、类人行为模仿等领域开展了扎实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此次大赛不仅是对课题组前期研究工作的一次全面的检验,更对未来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此外,智能仿生研究中心在学生培养方面坚持以赛代练、以练促学,通过引进国内外专业的实验平台设备,为学生提供了一流的硬件资源,通过让学生参与导师各类项目课题,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多年来,中心培养的毕业生在学术素养、工程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均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高。 

  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12万余名选手参赛,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作为四大赛事之一的共融机器人挑战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的重要展示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作为高精尖的科研类赛事,共融机器人以“人--环境共融”为主题,通过多种比赛形式汇聚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的创新成果,考察机器人在智能制造、医疗康复等方面实际技术应用的科研成果,为从事共融机器人领域研究的高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全新的学习、展示、交流和竞技平台,以推动全球机器人技术领域核心技术攻关。 

 

参赛队员(从左至右:中科大联培硕士生刘哲强、19级硕士生郭嘉欣、客座硕士生岳露、工程师王志扬、19级硕士生陈凯、客座博士生孙喜龙、18级硕士生瞿炀炀、18级硕士生李纪庆) 

 

参赛队员、19级研究生陈凯代表团队参加颁奖仪式 

欧勇盛研究员部分团队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