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时间:2020-11-19  来源:科研处 甘政鑫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做好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1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召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成林教授、厦门大学杨朝勇教授以及深圳先进院合成所所长刘陈立研究员应邀做大会报告。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各研究所分管所领导、研究中心主任、科研秘书,以及拟申报基金项目的科研人员约30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处长李烨主持。   

  郑海荣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聚焦基础研究,愈发注重从重大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深圳先进院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对2020年深圳先进院基金项目立项总数以及人才类项目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号召大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筹划明年的申报,发扬深圳先进院“传帮带”的精神,积极主动交流。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副处长谭乐报告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资助的整体情况以及深圳先进院申报获批的情况,并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深化改革举措进行了解读,最后对2021年深圳先进院的申报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   

  文成林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他的基金申报心得,为大家讲授基金申报要点、介绍评审流程以及指导标书中的处理技巧。杨朝勇教授则以仪器项目申报作为切入点,从基金申报书的选题、如何撰写申请内容、同行评议要点以及教训体会向大家传授了宝贵经验。刘陈立研究员以他申请和评审基金项目的丰富经验为大家传授心得,他以 “决心、认真”二词开篇,沿着科学问题、申请大纲等内容依次为与会人员详细讲述了标书的撰写技巧。  

  各所、各研究中心在动员会后应积极行动,组织申报,保证申请数量的同时尤其要提高申请质量,科研处还将陆续开展申报交流、材料评审等活动,指导科研人员开展基金项目申报。  

 

动员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