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深圳北斗院疫情防控系统筑牢安全壁垒

时间:2020-02-16  来源:北斗院 肖美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快速传播的严峻形势,防疫工作成为重中之重。相较于17年前“非典”时期简单的人工防疫方法,如今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出现为防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强调要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 

  为紧急响应中央防控疫情指示精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孵化的外溢机构深圳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北斗院”),充分利用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共享技术等技术手段,积极研发并发布疫情防控系统,通过建立“无接触信息采集+精细化管理支撑+大数据智能防疫”三道关卡层层把控,全面掌握疫情数据,实时监测异常情况,快速摸排防疫重点人员,实现防控全过程管理,遏制疫情蔓延。 

  该疫情防控系统面向城市住宅小区、商业区、交通枢纽、公共交通等人员聚集场所,面向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针对不同场景,为各单位定制开发应用,为一线防控人员及出行市民增加了安全保障。 

  无接触信息采集 

  守住返深关键通道 

  宝安区燕罗街道作为深圳西北大门的第一道门栏,返程高峰将面临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车流人流的巨大压力,是需要重点防范的通道。为守住关键的一环,深圳北斗院协助宝安区燕罗街道开发了一套智慧系统。 

  通过使用智慧信息收集系统,车辆在排队等候检测体温时,司机及乘客须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录入个人和车辆信息,并注明是否从疫情发生地始发或途经,同车多人可同时分别操作,提高现场登记效率终端计算机通过车牌确认其是否完成录入。系统自125日上线并投入使用以来,累计协助检疫车辆3885辆,检疫、登记效率由原2分钟/辆(登记簿),提升为2分钟/10辆。 

 

宝安燕罗交通卡口防疫检测 

  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累计检疫超21万人次 

  社区是城市的最小单元,社区防控更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在宝安区燕罗街道的社区防疫工作中,疫情防控系统充分整合社区居民数据、人员体温数据、自主申报数据、异常跟踪数据等,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对社区居民进行排查,做好社区防疫工作。具体来说,当燕罗街道的住户首次进入社区时,需要通过手机认证将身份匹配,排查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张电子卡,和个人的身份证、人像一一对应。电子卡生成后,住户每次出入社区都需要出示电子卡,现场测试体温,主动填报。 

  社区通过住户填报的信息跟踪重点人员,并督促相关人员做好居家隔离,隔离期满后会自动取消隔离标签,正常放行。疫情防控系统上线以来已检疫超21万人次,助力燕罗街道从微观层面加强疫情防护工作。 

  宝安政府作为整个区域疫情管控的负责主体,为掌握区域内疫情动态,通过上线疫情防控系统了解10个街道的疫情情况,动态追踪各类数据,做好督促防疫工作。 

  大数据智能防疫 

  1小时完成同行乘客排查

  26日深圳一名公交司机被确诊新冠肺炎,因无体征异常,该司机23日驾驶377路公交车正常营运。确诊当日,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深圳北斗院团队第一时间基于多元公安大数据综合分析,协助公安机关在1小时内快速锁定密切接触者,为避免疫情扩散争取了宝贵时间,保障了市民人身安全。 

  科技抗疫,众志成城。深圳北斗院作为一家面向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专业型研发机构,在特殊时期将继续践行责任,承担使命,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在本次疫情战役中全力支援,优化升级防疫系统,满足各单位的定制化防疫需求,助力防疫工作更加安全、高效、便捷。 

 

宝安政府疫情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