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2022规划会| 科学产业一体化推进,构建垂直融通创新集群

时间:2022-04-0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6日,SIAT召开2021年度战略规划研讨会。本次规划会以“科学产业一体化推进,构建垂直融通创新集群”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SIAT研究所、学院、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喻学锋主持。

  科技创新及模式创新的双重挑战 

  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樊建平指出,目前全球进入大变局的关键时期,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深圳作为大湾区核心城市,担负着打造国家战略科技高地及建设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历史使命,SIAT作为核心战略力量面临着科技创新及模式创新的双重挑战。

  过去十五年,SIAT主要基于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方式探索模式创新,依托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单一、未来布局应充分发挥人才、设备、政策的综合优势;科研设施可以兼顾研究和产业双需求,实现价值聚变;以自主创新培育头部企业仍是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核心任务。

  从新型研究机构到新型研究大学——出成果、出产业、出人才 

  SIAT经过十五年努力突破创新能力、固定经费、空间场地等瓶颈,以研究院体量支撑发展到5000人规模。接下来,SIAT将坚持科教融合,探索“所院结合”,形成深理工办学的时代特色。

  继续坚持全球引才的战略,坚持“大师”和“青年才俊”同步引进,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大学。进一步完善先进院及深理工一体化发展的人力资源体系,构建“三院一体”本硕博全过程培养体系,打造新工科教育品牌。

  2022,继续奋斗、再创佳绩! 

  2022年,SIAT将以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建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为科教融合发展提供组织保证;深入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双融双促,确立试点,总结经验,加强典型宣传;发挥组织优势,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及安全工作;加强学院建设,为深理工招生夯实基础。

  聚焦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时代要求,坚持科学与产业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将率先探索实现“0-1-10- ∞”的“蝴蝶模式”。

  此外,SIAT还将继续高水平支撑兄弟院所在深圳建设深海科考中心,引导SIAT陆地技术下海;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蓄力重大成果突破;链接元宇宙,建设虚拟SIAT;谋划以光明为核心的教育集团,擦亮“博士课堂”品牌;实行所长及院长责任编辑制度,通过先进院线上线下各类活动的带动,打造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期刊《集成技术》。

  科研院所齐心协力、精益求精 

  会上,各科研院所分享了2022年科研规划目标。

  集成所:高质量完成先进院下达的科研任务;面向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的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设定具有前瞻性、挑战性、创新性的科技目标。

  医工所:继续围绕“新医工”发展规划,从源头创新、关键技术、产业联动、临床合作四方面着力开展相关工作。

  数字所:跨中心/跨所凝练大方向,打造数字所特色品牌;发挥院所双平台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共享+引才深度融合;推动相关公司融资上市。

  医药所:全年重点推进中欧创新医药与精准健康研究院建设;联动医药所建设深理工药学院,力争完成药学院学科建设;并在项目争取、科研成果产出、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

  脑所:围绕前沿神经技术发展过程中“卡脖子”问题,从服务未来脑与类脑智能产业发展出发,面向脑与认知、脑与疾病、脑与健康、脑与智能等领域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布局、聚集技术,聚集人才,聚集资本,主动牵头各级重要研究平台和项目申报, 推动需求牵引的源头创新。

  合成所:以大设施为中心创新点,实现“从0-1-10-100”的合成生物科学与产业生态布局;瞄准国家事,勇担国家责,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努力。

  南沙所:通过开展重点项目来“保基础”;通过集群创新发展来“促增量”;通过科学产业共进来“谋发展”。

  材料所:继续凝练方向,建设平台,面向高端应用的基础研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深度交叉融合,实现“里程碑”式标志性成果产出;深入践行“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实现“集团军”作战,全力协助材料学院建设,协同创新发展。

  碳中和所(筹):2022年,碳中和所将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最终目标,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引人才、建平台、抓项目、创机制,打好根基,争取重点突破!

  生命健康学院:从人类健康的发展战略需求出发,融汇国际创新资源,发展生命与健康前沿交叉学科,探索生命与智能的本质,通过教育模式创新,培养具有社会责任、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与创业领军人才。

  药学院:2022年计划组建4个药科学系,涵盖6个药学二级学科;从校外引进国际一流的药学人才以及建立药学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体系。

  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争取在2022年组建由来自世界著名高校的教授和国家顶尖人才组成的教学和科研队伍,努力构筑国内一流的以人工智能等计算机技术与医学大数据交叉发展为重心的学术高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可持续发展目标,面向信息、能源和健康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打造特色鲜明和富具创新优势的新材料学科方向,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合成生物学院:以生物科学为基础,以交叉科学为特色,以合成生物学重大科技设施等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和国际人才高地为依托,通过科教融合,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家生命科学和交叉科学优质后备人才培养中心、合成生物学和工程生物学研究和成果溢出中心、科学文化传承基地。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秉承“以学生为本、医工结合、创新求真”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学生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素质的训练,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一流人才,努力建成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

 

会议现场

 

蝴蝶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