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再创佳绩
人才项目喜获丰收

时间:2021-08-20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项目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共有145项项目获得资助,项目数量与2020年度同期持平,获批直接经费合计7376.90万元,其中代表性项目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4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5项、重点项目1项。部分其他类型项目如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联合基金项目等仍在评审过程中。 

  深圳先进院引才的同时不忘自我培养,本年度4位青年科研人员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创历史新高。深圳先进院在过去十五年中深耕材料、信息、生命领域基础研究,今年喜结硕果,在工材学部实现了建院以来从01的突破;在信息学部通过多年积淀,连中两元;在生命学部连续两年获批杰青项目。在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方面,深圳先进院5位青年科研人员获批,在生命和医学学部连续三年获批该项目支持,并且在交叉学部迎来开门红,两人获批彰显深圳先进院学科融合、前沿交叉的优势。深圳先进院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负责人通过对新免疫检查点c-Rel的研究, 阐明肿瘤免疫抑制的新机制并研制出一种治疗癌症的新方法。 

  在面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深圳先进院科研处积极谋划,提前部署,面向不同需求、不同层级的科研人员,组织了多维度、全方位的动员、培训、预答辩等会议,从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到项目申报培训指导,做到了全链条一体的精细化科研管理。深圳先进院职能部门本着“服务在管理之前,管理在服务之中”的理念,提供了专业的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服务工作,为科研人员能够潜心科研、专心科研、一心科研、厚积薄发打下了坚实基础。后续,深圳先进院将紧跟“十四五”规划的步伐,攻克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培养高端科研人才,为深圳先进院和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的建设添砖加瓦,为我国前沿科技创新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