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两提案入选中国科协2021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

时间:2021-07-28  来源:刘发燕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1年7月27-28日,中国科协第23届年会在北京举办。在年会闭幕式上,中国科协正式发布了“2021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薛冬峰研究员和王磊研究员分别撰写的《如何突破大尺寸晶体材料的制备理论和技术?》、《如何开发融合软体机器人与智能影控集成技术的腔道手术机器人产品?》两个问题提案成功入选。 

  2018年开始,中国科协征集并发布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三年共评选出100个问题难题,在科技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上的讲话精神,2021年中国科协继续组织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等科技共同体,联合相关国际组织,开展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征集发布活动,并首次启动了重大产业技术问题征集,引导科技工作者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针对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开展科技攻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2021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的征集发布工作于2月4日正式启动,共收到85家全国学会、3家学会联合体、1家公益性事业单位推荐的472个问题难题。经过科技工作者初选、学科领域专家复选和终选预选等环节,遴选出104个问题难题提交终选。终选学术委员会由29位院士专家组成,韩启德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终选学术委员会经过投票和集中评议,选出10个重大科学问题、10个工程技术难题和10个产业技术问题。今年问题难题的入选率仅为6.3%。征集发布活动参与的科技工作者和国际组织显著提升,30家全国学会联系了包括IEEE、哈佛大学、国际能源署、世界自然基金会等73家国外组织及专家参与重大问题难题推荐工作。 

  《如何开发融合软体机器人与智能影控集成技术的腔道手术机器人产品?》所属领域为生物医学工程,入选重大产业技术问题。问题简介经腔道软体微创机器人将成为经腔道精细手术、超个性化药物精准给药、软组织微损伤切除缝合、精准靶向及近距离放射治疗等先进医疗技术的重要实现载体。希望科研部门早日布局,为早一日实现我国新型微创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与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开发的弯道超车。《如何突破大尺寸晶体材料的制备理论和技术?》所属领域为先进材料,入选重大科学问题。问题简介:应用原位技术研究晶体生长界面动态变化信息,研制缺陷可控大尺寸、高品质人工晶体。可大幅提升大尺寸合金、玻璃、陶瓷等新材料产业与高端装备制造业水平,实现“中国制造2025”“2035材料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的目标。 

  两个问题难题提案的成功入选,标志深圳先进院在先进材料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智库建设取得新进展,并将进一步助力深圳先进院产研融合工作接下两个提案团队还将围绕问题难题,组织高水平的研讨交流活动形成专题报告,通过中国科协提交国家相关,为国家科技发展提供战略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