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动态

中国科学院青促会深圳先进院小组赴新疆分院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23-08-28  来源:人资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小组-新疆分会学术交流活动在新疆乌鲁木齐顺利召开来自深圳先进院和新疆分院“两所一台”的青促会会员、青年博士、博硕士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活动由深圳先进院小组和新疆分会主办,新疆理化所小组、新疆天文台小组、新疆生地所小组联合承办。 

  23日上午,学术交流活动在新疆理化所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干部人事处副处长吕卫东代表新疆分院对各位青促会会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青年会员们利用此次机会进行深入交流,促进实质合作。深圳先进院人力资源处处长汪瑞向活动承办方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情况,号召青年科研人员多沟通、多交流,积极拓展交叉创新与多学科合作的机遇。青促会新疆分会会长张敏和深圳先进院小组副组长阮长顺分别对新疆分会和深圳先进院的单位情况、青促会小组开展工作情况等进行了汇报。随后,双方围绕“青年人才培养”开展了交流讨论,各单位分别对各所台人才引进、培养和考核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分享,与会各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会后,参会会员参观了新疆分院研究单位。在新疆自然博物馆,学习了解新疆自然地理、生态及生物学、动植物标本等情况;在“大漠魂·边疆情”(彭加木馆)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学习彭加木烈士的光荣事迹,为他“奉献新疆 科技一生”的壮举而感动。在新疆天文台,参观考察了新疆天文台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QTT)沙盘、陨石馆、水运仪等,对新疆天文台围绕天文观测开展的工作有了初步认识。 

  23日下午,来自深圳先进院小组、新疆分会的9名会员在“跨学科交叉论坛” “智算未来论坛”会场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人员就有关课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下一步多学科交叉合作奠定基础。论坛结束后,会员参观了新疆理化所展厅,各学科方向会员及负责人对各方向的科研方向、科研成果及产品进行了讲述并进行了交流。   

  24日,会员们实地考察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参观了“问天”展厅、天文球幕展厅以及26米射电望远镜等设施。详细了解新疆天文台在脉冲星辐射特性及引力波探测、恒星形成与演化、高能天体物理、光学时域天文和大视场巡天、空间目标与碎片等方面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对新疆天文台科研人员扎根大西北,在深空探测、北斗导航、量子通信等领域勇担国家责任使命表示由衷敬意。



参会代表合影


学术报告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