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内首个神经内分泌代谢网络调控大会在深举办

时间:2023-05-31  来源:脑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月27-29日,由中国生理学会自主神经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深圳市脑科学学会承办的中国生理学会自主神经专业委员会2023学术年会:“神经-免疫-内分泌-代谢网络相互调控”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深圳顺利召开。

  本次大会共举行了45场学术报告,内容涵盖了神经、免疫、内分泌和代谢领域的优秀学术研究成果。吸引了上百位神经科学领域学者,企业代表参会,探讨神经科学领域前沿成果及复杂疾病诊疗新策略,是国内首个围绕神经内分泌代谢网络调控的大会。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王韵教授等人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教授苏国辉,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宋保亮,以及四十余位国内外杰出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了精彩学术报告。大会由深圳先进院杨帆研究员主持。
  开幕式伊始,深圳先进院郑海荣副院长致欢迎辞,他提到大脑与外周多器官的相互调控机制属于脑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方向,希望通过本次大会促进各国科学家携手合作,为在脑与生命健康领域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生理学会自主神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平研究员首先对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了欢迎。他表示中枢和外周器官功能相互调控机制的研究是目前国际上重要的前沿领域。中枢与外周多脏器协同相互作用与很多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化与干预密切相关。需要多学科、多系统交叉的技术,跨学科地实现新的突破。希望可以通过此次会议更加深入了解神经-免疫-内分泌-代谢网络相互调控机理,从而帮助我们理解复杂生命现象背后的科学逻辑。也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国内脑科学、系统生理学和整合医学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国内神经科学与其他领域的交叉融合提供学术合作与人才交流的平台。
  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王韵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人体生理学本身就体现了不同学科领域之间的相互交叉融合:生理或病理状态下,神经系统和其它系统是相互支持相互调节的。自主神经专业委员会结合了各种不同器官系统之间的功能联系研究,这也是现代生理学研究发展的重要趋势。
  开幕式后,来自国内外的四十余位杰出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了精彩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会议聚焦“大脑与外周多器官的相互调控机制”这一重要国际前沿方向,三天的议程涵盖了神经、免疫、内分泌和代谢领域的优秀学术研究成果。大家共同研讨神经系统与免疫、内分泌、代谢系统相互调控的分子、细胞和环路机制,并努力发掘其对临床慢性、复杂疾病早诊优治新策略研究的潜在价值。
  随着全球老龄化趋势加剧,包括中枢神经系统等各类疾病“早诊优治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这一痛点将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也为社会带来了超额的医疗负担和社会负担。多学科的交叉合作研究将成为推动疾病机制研究和研发可能干预手段的重要研究方向。本次研讨会将为国内神经科学、系统生理学、整合医学及其交叉领域的发展,以及用现代科学解释中医药原理等研究方向的深入拓展提供面向全国的学术交流的平台。
参会嘉宾合影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