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SIAT蝴蝶沙龙第十一期“医学成像新材料技术”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3-05-22  来源:项目资源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3年5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SIAT蝴蝶沙龙第十一期“医学成像新材料技术”主题活动在A50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活动由先进院科研处、医工所和材料所共同发起,目的是为了推动高端医学成像材料与技术领域的协同创新。活动召集人以及会议主持由医工所所长梁栋研究员、材料所副所长喻学锋研究员共同担任,特邀西安交通大学李飞教授、厦门大学孙惠军高级工程师做主题报告,先进院约40余位科研骨干参加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李飞教授进行了题为“弛豫铁电单晶在光学领域中的应用探索”的主题报告,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弛豫铁电单晶,并结合课题组的工作围绕弛豫铁电单晶的透明化和在光学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展开。厦门大学孙惠军高级工程师围绕“磁共振检测前端特性材料应用及技术”进行了主题报告,分别从MRI/NMR检测前端特性材料新进展、3D打印和液态金属NMR/MRI材料研究、检测前端导电材料及引入物-电化学NMR/MRI研究等三方面进行了展开介绍。先进院刘延亮、盛宗海、谭骁天三位研究人员围绕活动主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相关研究成果。

  与会双方在介绍后展开了热烈讨论,现代高端医学成像的发展需要新材料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涉及材料学、半导体物理学、生物学、化学、医学等多个学科,也催生出新兴的交叉科学研究领域。未来还将进一步围绕“医学成像材料”开展更多合作研究,共同推动技术创新,带动系统集成创新。

沙龙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