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NSFC-RGC青年学者论坛:骨科前沿技术与转化医学论坛暨第三届鹏城论坛在深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06  来源:医药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27至28日,NSFC-RGC青年学者论坛:骨科前沿技术与转化医学论坛暨第三届鹏城论坛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智汇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为目标,旨在为骨科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经验和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学术创新,共话骨科前沿与未来。论坛致力于打破我国长期依赖国外骨科高端产品的窘境,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的研发,为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民族品牌提供智力支持。论坛由国家自然基金委资助,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医疗保健促进会骨科分会、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海洋生物材料分会和生物陶瓷分会、华南生物医用材料(深圳)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大会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潘浩波研究员、陈棣教授、吕维加教授、阮长顺研究员、杨帆研究员担任主席,并邀请中国工程院姜保国院士、中国科学院刘昌胜院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曹旭教授作报告。会议还邀请了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吴成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主任罗卓荆、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肖国芝等41位专家学者,围绕“骨科基础研究”、“骨科临床”、“骨科生物材料”、“生物打印技术”和“骨科未来技术”五个专题作精彩专题报告,吸引了150余名各院校、医院、研究机构和生物医药公司骨科同仁听取大会报告并参与现场互动。  

  为期两天的报告、问答和圆桌论坛环节,专家学者就临床医学研究、骨科生物材料、骨修复与细胞修复、骨再生骨修复骨植入材料、骨性关节炎及骨质疏松症等骨科疾病的治疗、骨发育调控新机制、3D生物打印技术等做了精彩分享,并就一系列学术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闭幕式上潘浩波研究员表示,本次大会是一次细胞与生物材料的有力碰撞,为骨科医疗研究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方向。

  与会专家先后应主席团邀请做了总结陈词,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各位报告嘉宾分享的成果与独到见解,纷纷表示本次骨科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后期跨单位、跨学科科研工作的开展、多元化合作的拓展、骨科领域优势资源的汇聚与整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将带动产学研医深度融合,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骨科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前沿突破积蓄了力量。

  

开幕式现场

签名留念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