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蝴蝶沙龙”X“袁庚讲堂”特别活动:白春礼院士谈国之重器与科技创新

时间:2023-03-20  来源:科研处、教育处、学生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蝴蝶沙龙”X“袁庚讲堂”特别活动:院士讲坛暨“创新与创业”第四讲在深圳先进院西丽园区顺利举行。此次讲坛由深圳先进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和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共同担任召集人,特别邀请了我国著名化学家和纳米科技专家、中科院院士白春礼作专题报告。现场共计300余位科研骨干、学生参加活动。讲座由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所长、深圳理工大学(筹)袁庚书院院长李光林主持。 

  樊建平首先代表深圳先进院对白春礼院士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其一直以来给予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深圳先进院人应肩负国家责任,勇攀科学高峰。 

  后疫情时代,科技创新亦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国之重器”更是国之底气。如何擦亮“国之重器”,进一步促进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势,凝聚更多科技创新合力,努力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每一位科研人员、高校师生应当肩负的国家使命。基于此,白院士以《国之重器与科技创新》为题,为现场参会人员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为科技创新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是对观测能力极限的突破,是现代前沿学科研究必不可少的条件。报告过程中,白院士旁征博引,列举了古今中外极具代表性的大科学装置,如“哈勃太空望远镜(1990年)”、“中国天眼(2016年)”、“韦伯望远镜(2021年)”等先进观测设备,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揭示了人类探索宇宙、深海、深地,利用“国之重器”开展前沿科学研究的革命历程。可以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成为做出重大原创成果、实现关键技术核心突破、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的利器,也是全面体现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国之重器”。只有前瞻谋划和系统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我国科技创新物质技术基础才能在国际科技竞争、博弈中抢占先机。 

  在报告最后,白院士特别指出,经过长期发展积累,深圳先进院已拥有良好的科研条件基础,希望在座科技工作者、同学们能够珍惜当下、努力学习、勇攀高峰、不负韶华。  

  白院士的报告引发了现场师生的踊跃提问,现场围绕大科学装置的重大意义、前沿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深空深海科研投入、小科学与大科学等问题展开讨论,白春礼院士逐一详细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验做了分享。从星辰大海到脚踏实地开展科学研究,大科学家精神贯通全场。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蝴蝶沙龙”与“袁庚讲堂”双品牌联合主办。深圳先进院自2022年起推行“蝴蝶沙龙”系列活动,推动复杂科学技术问题的多学科协同攻关,以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已成促进深圳先进院跨所跨中心交叉研究,开展思想交流、学术探讨的重要平台。“袁庚讲堂”是深圳理工大学(筹)书院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社会责任和人文精神的育人平台,是培养复合型、综合性人才的育人载体。本次活动同时也作为工程硕士“创新与创业”课程的第四讲。

 

白春礼院士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