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先进院-联影双聘专家年度总结交流会在深圳联影研究院召开

时间:2023-02-27  来源:医工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21日,深圳市联影高端医疗装备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影研究院”)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与联影研究院双聘专家年度技术总结交流会。本次会议围绕联影研究院与深圳先进院双聘人员2022年度工作总结以及2023年度双方工作规划展开交流与讨论。深圳先进院副院长、深圳联影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郑海荣、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董事长刘新、联影中央研究院院长陈群以及联影医疗MR事业部总裁李国斌、深圳先进院医工所所长梁栋、联影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胡鹏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

  会上,双聘科学家分别对2022年度的合作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提出2023年度工作规划。首先,国创中心汇报了与联影联合设立开放基金的总体情况及首期9个项目的进展。随后,双聘专家依次对开展的磁共振人工智能成像、脂肪成像、代谢成像、心脏成像、快速成像、射频电子、MRI引导手术导航、PET-CT相关工作及取得的合作成果进行了汇报同时提出2023年工作计划,将超高场人体磁共振设备、射频电子和高级应用开发方面再创新。 

  郑海荣副院长肯定了联影研究院与先进院已取得的合作成绩,基于双方十余年的密切持久合作形成独特的学术创新与尖端影像产研平台,可以高效的进行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同时指出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科研团队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要做可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国家人”担当“国家责”,服务国家高端医疗装备创新需求;联影作为医学影像领域的龙头企业,双方应共同积极布局面向医学影像前沿的若干新技术方向,不断拓展无人区,促进高精特新技术成果在国产高端医疗装备上的转化与应用,通过产研医的融合创新形成以国产装备为平台的生态系统,促进企业形成世界竞争力,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 

  随后,陈群教授提出基于“联影-先进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今年磁共振系统除继续加强在人体全身临床应用的研发工作之外,还应当重点布局超高场系统在脑与神经科学领域的重大项目计划,拓展在射线、PET- CT领域合作,进一步与医院及领域专家加强合作,推动5T在临床应用研究和基础科研方面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原创成果。  

  通过本次会议的总结交流,双方在下一步的合作方向、对接机制和具体实施策略上达成了高度共识。会后,双方各方向的小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立志共同推进医学影像新技术、新设备造福于临床,服务人民健康。 

 

会议现场

集体合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