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英语沙龙第四期“德国院士Helmut教授分享脑科学研究”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18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8日,由深圳先进院科研处主办,深圳先进院国际交流协会承办的系列活动“英语沙龙-CAS PIFI Talk”(第四期)在西丽图书馆举行,本期邀请了德国科学院院士Helmut Kettenmann教授,作题为“The dark side of the brain”的精彩报告,活动由深圳先进院国际合作与外联办邝永珍主任主持。

  Helmut Kettenmann是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研究员,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神经生物学系主任、讲席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神经学会主席。Glia期刊创始人和主编,Kettenmann院士多年来在神经科学领域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Cell Rep等著名科学杂志发表文章400余篇,被公认为是神经胶质细胞领域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他于2020年获批中国科学院特需外国人才项目(CAS-PIFI),来深开启脑认知及脑疾病的神经机制问题研究和产业研发。 

  Helmut教授在报告中介绍到,脑科学研究于20世纪初开始进入蓬勃发展的时期,而随着显微镜技术的发展,科学家们可以从更微观的角度观察和研究大脑的结构,他们发现神经组织是由神经元(neurons)和胶质细胞(glial cells)。神经元和胶质细胞在大脑中相互交叉、相互影响,而胶质细胞就是大脑的 "黑暗面"dark side),这就像月球的两面,一面一望而知,另一面则如雾里看花,仍有许多未知的地方。 

  Helmut教授说道:"胶质细胞在大脑发育和生理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了解神经元和胶质细胞之间的关系,并将其与大脑功能和疾病联系起来,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探究"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来自先进院的外籍高端人才、青年科学家以及中外学生等就神经胶质细胞功能,其在正常和病理性大脑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激发了大家的创新思想,拓展了大家的国际视野。 

  最后,脑所副所长屠洁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赠予Helmut教授特别定制的纪念品,希望未来借助Helmut教授的国际创新资源,以及对脑科学的国际前沿布局,推动先进院与深理工建设成为全球脑科学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高地。 

 

   

  报告现场 

   

  赠与纪念品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