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八期蝴蝶沙龙活动——SIAT青年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16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 第八期蝴蝶沙龙活动——SIAT青年博士论坛在深圳先进院D6环形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沙龙由深圳理工大学(筹)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伟、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处长喻学锋、教育处处长杨帆共同担任召集人,现场共有60余名科研人员、学生等参加此次活动。科研处副处长谭乐主持本次沙龙活动。

  谭乐首先为与会人员介绍了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创新事业发展的根基在人才,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尤其是青年人才因处于创新思维最活跃时期,具备良好的科技视野和创新潜力而备受关注和重视。本期沙龙特别遴选出SIAT培养的三类优秀青年博士代表进行论坛交流,以期带动SIAT青年博士人才创先争优。随后,赵伟在致辞中对论坛主题关键词“蝴蝶”和“青年”进行了解读,他理解的“大蝴蝶模式”是通过科学研究改变社会生态,改变人的思维方式,从而使得整个生产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他强调了创新活动的生力军是青年,并对SIAT青年人才提出了深切期望。 

  报告分享环节首先由集成所神经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师景晓蓓博士介绍了今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申报获批的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的历程和体会,她分析本项目能顺利获批是基于双方多年的合作基础和积累,并分享了“坚持、团结、加强合作、预留备选方案”的感悟。医药所高分子药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张国芳博士详细介绍了今年作为第一作者发表Nature Nanotechnology论文的经历和感触,强调了实验计划、实验管理、时间安排的重要性。材料所材料界面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何睿博士作为产学研一体化推进的代表,全面介绍了双手性金属协同催化策略的代表性科研成果以及硅基新材料的开发和产业化情况,其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2JACS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持企业联合实验室项目三项,横向经费总计超2500万元。他对于从科研积累到形成技术闭环提出自身的思考,要用科研的思路指导产业化,用科研的态度对待产业化,但不要用基础研究的方式开展产业化。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三位报告人的指导老师、各研究所所领导代表分享了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的体会,结合自身学习、科研、带团队的感悟给现场青年人员提出期望,需要持续坚持、积累沉淀,努力拼搏,创新无极限;合理应对压力,做好时间计划安排,加强团队协作,希望先进院继续给青年研究人员提供宽松包容的科研环境。最后,喻学锋及杨帆作了会议总结,并为三位特邀报告人颁发了”蝴蝶沙龙“特别定制纪念品。所有与会人员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为深圳先进院的青年人才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和展示平台,激励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SIAT青年人才队伍,让人才“第一资源”更好地激活创新“第一动力”。 

 

优秀青年博士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