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SIAT交叉研究“蝴蝶沙龙”(学术)第四期 ,聚焦“神经·免疫·大数据”

时间:2022-09-0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 SIAT交叉研究“蝴蝶沙龙”(学术)第四期“神经·免疫·大数据”主题活动,暨SIAT务虚会-学术研讨交流在A504报告厅举行,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出席活动并致辞。本期沙龙由脑所所长王立平、药学院院长陈有海、计算机学院院长潘毅担任召集人,现场共10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此次活动。沙龙活动由科研处副处长谭乐主持。 

  樊建平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先进院具备良好的开展交叉研究的基础和优势,希望大家围绕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以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集中攻克关键科学问题,并将交叉研究的成果应用到工业、经济等领域,助力我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主题分享环节由三位召集人围绕“神经·免疫·大数据”从不同学科视角进行了介绍和交流。王立平结合脑与智能的研究,从本能行为神经环路解析到大数据驱动的神经-免疫-内分泌互作网络的构建进行了简要分析;陈有海围绕行为学和免疫学等多个角度,对“神经-免疫-AI”交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潘毅以AI系统的更新迭代为切入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脑疾病预测与药物筛选中的应用。学术报告环节由来自相关领域15位不同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分别做主题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蝴蝶沙龙(学术)活动在现场的交流和讨论中圆满结束。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开端,在院内能够建立神经、免疫领域特定“模型小鼠”交叉研究的合作团队,通过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打破学科壁垒,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学科之间的深层次、实质性融合。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