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2年第六届SIAT医药所/药学院夏令营圆满结束

时间:2022-07-18  来源:医药所/药学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11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深理工”)药学院迎来了本届入营的同学,为更好地让五湖四海的同学参与进来,本届夏令营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充分提升同学们的参与度。

线下营员入营报到

  7月12日正式开营仪式,院领导向全院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介绍了深圳深圳先进院深理工概况和发展成果,之后深圳先进院李烨研究员、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叶克强教授和深圳先进院医药所潘浩波研究员分享了在可穿戴设备、生物和材料学术前沿领域的发展进程和最新成果,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研的兴趣和动力。 

潘浩波作题为“生物材料:开启第二次生命的催化剂”

夏令营同学聆听报告

  下午医药所/药学院分营活动开启,畅君雷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医药所的概况,后介绍了蛋白与细胞药物中心的概况,之后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中心、能量代谢与生殖中心、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中心、癌症免疫中心、高分子药物中心分别介绍了中心和深理工药学院的情况,线上和线下的同学都非常认真,听取报告之余与主讲老师展开讨论,进一步了解了医药所和药学院在科研、学生和学生培养方面的进展及成果。 

中心宣讲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713日线上同学参加了云游实验室和导师线上见面会,线下同学进行了实验室参观、科研项目实践,和线下导师、师兄师姐见面会等活动。基于前几天的了解,同学们自发与兴趣领域相关导师进行1V1的交流讨论,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各个课题组目前所做的工作和进展,同时也对日后的研究生生活有了初步的概念。

云游实验室

线下实验室参观

  714日夏令营科学小组实验汇报,各小组同学基于本科所学的专业知识,综合查询到的相关材料,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课题的小组汇报,经评委打分均获得优秀。在科学小组环节,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文献资料查阅能力和知识融会贯通运用能力。下午进行了线上线下的优营生面试。 

科学项目实践小组汇报

  715日,本次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营员们陆续退营。

夏令营线下营员合影


  部分营员感言:  

  1-指导老师的温暖:思思老师很温柔,耐心回复问题也会尽力解答我们的困惑,帮助我们解决困难 

  2-科研学术氛围浓厚:医药所举办了参观实验室、科研实践这些活动,真的是非常有意义,让我们更能了解实验室的氛围,实验室的器材,对研究院有个整体把握,科研实践活动让我感受到同一起伙伴们的厉害之处,大家都在互相学习,非常感谢深先院给予的这个平台 

  ——成都中医药大学,姜蓝 

    

  很荣幸能参加这次活动,在这里真的收获颇丰!深圳先进院充斥着对待科研的活力和激情,导师们也认真、热情,为我们讲述前沿工作,带我们了解科研,大家在这里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希望深圳先进院越来越好,如果有机会,将来我非常想来这里继续深造! 

  ——河北大学,刘昊泽 

    

  这次最大的感受就是觉得SIAT和医药所的老师都很热情,在线上也能感觉到老师们的用心,如果要说建议的话感觉就是第一天线上线下听分中心的宣讲时,线下同学现场提出问题线上同学听不到,所以听到老师们解答时有一点懵其他感觉都很好,感觉收获了很多,谢谢老师们 

  ——海南大学,陈思玲 

    

  感谢这次SIAT夏令营给了我一次开拓视野的机会,虽然由于疫情,从原先的线下参加变为线上参加,但是老师们的热情宣讲,实验室的云游参观,让我感觉到我仿佛已经在SIAT里了。 

  感谢医药所的各位老师分享,无论是对于自己研究方向的介绍,还是对于我们以后要走的路的建议,都装载了老师们的诚意。 

  十分感谢可爱的招生办老师们,是你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我们夏令营的顺利开展,我们收获的快乐与成长都与你们的付出不可分离。 

  7月12日,13日,14日这三天已成繁星点缀在星空,我无法形容它的透亮,落日的余晖在天边燃烧,绚丽明艳。我会一直将这份经历保存在心底里,老师,同学,再会。 

  ——广州医科大学,丁蕊蕊 

    

  很荣幸能够拥有这次机会参加SIAT医药所夏令营,但很遗憾由于疫情原因,没能线下参加,这是本次夏令营最大的遗憾。 

  三天的夏令营,了解到SIAT拥有着先进的设施、丰厚的师资,最重要的,了解到了许多前沿的知识和不同的研究方向,意识到了需要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阅读相关文献,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希望下次夏令营可以多增加一些老师介绍,可以了解到更多不同方向的内容;还可以增加与学长学姐的互动环节,更好地了解相关课题组,并且压力会小。最后,线上的同学也想要大礼包。 

  ——华侨大学,姜敏 

    

  非常开心能够参加医药所的夏令营!在这里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同学,发现了感兴趣的课题组和老师,感受到了医药所浓厚的科研氛围和先进的实验条件。谢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给予了我们舒适的夏令营体验!感觉不虚此行!此外,科研实践讨论非常锻炼大家的能力,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发现了同学们的闪光点,和同学们间的沟通交流也促进了我们之间的合作,让我们之间的了流更加密切,谢谢老师的辛苦组织~总之,真的很开心!谢谢老师们 

  ——广西大学,周魏 

    

  首先非常感谢医药所给予我参加此次夏令营的机会。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很遗憾没能参加线下的活动,但老师们依然为我们精心准备了云游实验室、线上导师面对面交流等多个项目,让我们能够深刻体会到研究院浓厚的科研氛围,良好的培养条件和卓越的科研实力。 

  不得不说,研究所的研究员们,真的个个德才兼备,经验丰厚、硕果累累,而在老师们的精彩讲解和分享中,我也了解到了许多相关学科方面的前沿知识和研究进展,激发了我对于纳米医疗、细胞药物、癌症免疫等多个领域的兴趣和好奇,坚定了我深入学习、积累知识在相关领域深入学习的决心。遗憾的是此次面试,由于个人准备不够充分可能没有给PI们留下好的印象,但仍希望能够有机会,九月再战,重新加入研究所学习。 

  在此也特别感谢招生办老师对于我相关问题的耐心解答和鼓励,辛苦了,谢谢你们 

  虽然知道是师兄师姐们平时研究工作繁忙,但还是希望能够有机会与其一同交流、分享关于考研/保研、研究所生活的相关事项。 

  愿疫情早日消散,研究所日后的夏令营能够更加热闹。也祝愿研究所能够发展壮大,迎来更多优秀人才,发表更多研究成果。 

  ——大连理工大学,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