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
“运动行为监测与干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苏州召开

时间:2021-03-22  来源:医工所 尹清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20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专项“运动行为监测与干预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苏州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顺利召开。该项目执行期为202012月至202311月,国拨经费总额1405万元。

  出席会议的有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赵心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智慧体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祥晨、深圳先进院科医工所王磊研究员、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副处长谭乐、苏州市体育局组织人事处处长邓一国、苏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夏华、苏州科技城医院康复科吴勤峰主任等专家领导。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重庆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国体世纪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国体智慧体育技术创新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共10个课题单位的近30名项目组骨干成员参加了启动会。 

  会上,赵心刚副处长为项目致辞,作为推荐部门代表对该重点专项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深圳先进院牵头承担的此项目表示支持和肯定,希望能在项目顾问委员会的指导下,如期顺利开展本项目研究。谭乐副处长代表牵头单位对到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管理要求和重点注意事项,为后续该项目实施管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李祥晨主任做了题为“开展国民健康保障第二战场”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家体育总局在主动健康理论体系、人体行为测度/评估方法、运动健康医学评估方案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基于研究成果开发的一系列工具产品。基于该理论和产品的方案将为居民在运动锻炼过程中提供准确的评估服务并根据个体的情况给出正确的运动意见,避免不当运动、过度运动等引起的健康损伤。 

  王磊研究员做了题为“智能服装与人体传感器网络技术前沿”的报告,介绍了团队目前在可穿戴设备、柔性植物传感器技术、运动行为识别算法等相关技术的情况,为项目后续的研发和推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项目负责人周树民博士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并发布了在苏州建立运动健康检测评估中心的计划。该检测中心预期建立针对个体运动计量和评估,建立常规运动的智能实验室、训练场地;建立肌肉训练、吞咽训练等效果评估实验室;建立运动健康智能化设备准确性、适用性测试及评估平台和研究实验室;建立多种室内智能运动场地;建立智能运动设备、运动康复设备的认证检测实验室等。 

  在研讨环节中,各参会专家从临床康复处方、体育健康发展、主动健康监测和评估相关的技术等角度展开了讨论。其中,苏州市体育局领导介绍了苏州市的体育资源支持项目成果的转化的契合情况,并欢迎项目成果落地苏州;吴勤峰主任从临床康复的角度为主动健康技术的需求提供了专业的信息。 

  本次启动会为项目后期研发工作的推进、课题间的沟通配合建立了管理机制,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赵心刚致辞

 

启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