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疫情防控不松懈 学术交流不停歇

时间:2020-04-13  来源:脑所 胡靖怡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深圳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按照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防控疫情领导小组的要求,为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深圳先进院自二月以来已暂停各类线下学术讲座、学术会议活动,以避免人员聚集。 

  进入四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逐步恢复学术交流也成为深圳先进院广大师生翘首以盼的事情。9日上午,受深圳先进院脑所朱英杰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彭广敦研究员来访深圳先进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脑所的师生员工带来了2020年首场线上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彭广敦研究员以“时空细胞谱系研究”为主题,介绍了自主开发的原位空间转录组技术,该技术结合激光显微切割和单细胞测序平台,可以在单细胞层面检测出1万多种RNA,同时通过大通量取样,获取目标脑区各个发育阶段的细胞,再配合适当的算法,可以从时间水平、空间水平确定细胞发育各个时间点的细胞RNA表达情况,确定细胞位置。该技术将对生命科学研究、特别是神经生物学研究领域提供巨大助力。 

  本次学术讲座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不仅有深圳先进院的师生参与,更有部分南方科技大学的老师参与在线交流,讲座气氛活跃。这种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新颖形式,突破了空间和出行限制,得到了深圳先进院师生的一致认可。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学术讲座效率高、收获大,既顺应形势坚持了疫情防控,又满足了大家的现实需求。 

  彭广敦研究员长期从事多能干细胞的时空动态细胞谱系以及转化应用研究,相关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Nature Genetics等国际知名期刊,研究成果获“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

彭广敦研究员讲座现场

参会者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听取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