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广东省疾控中心—深圳先进院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传染病大数据研究论坛举行

时间:2020-01-09  来源:数字所高性能中心 尹凌 万巧 任倩茹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7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在深圳先进院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科研处处长李烨、数字所所长乔宇、科研处副处长谭乐、高性能中心执行主任魏彦杰、生物信息中心执行主任蔡云鹏,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宋铁,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铁建、传防所所长梅树江以及多位相关代表等出席仪式。揭牌仪式由李烨主持。 

  联合实验室面向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公共卫生需求,涉及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健康危害因素、健康城市等公共卫生领域,围绕大数据智能分析、实验室监测分析、先进技术研发等开展合作研究,双方也将共同承担国家、地方等公共卫生与数据科学领域科研任务,共同推进公共卫生大数据分析相关成果的广泛应用。 

  吕建成表示,深圳先进院从成立以来非常重视信息领域和医学领域的多学科融合交叉应用,深圳先进院和广东省疾控中心已经围绕登革热传播模拟与预测展开了初步合作研究并取得进展。联合实验室是双方进行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成果应用等方面的合作平台,希望双方通过深入交流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宋铁表示,省疾控致力于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在高新技术利用以及高水平研究工作方面还需要开展更多的有效工作,需要更多的数据挖掘能力与分析思路。希望通过此次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实现学术和技术的合作,提升科学的数据应用能力,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健康大战略做出更多健康领域的贡献。 

  此次由联合实验室举办的传染病大数据研究论坛也邀请到了该研究领域高影响力的学术专家进行主题报告,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劲峰研究员、清华大学徐冰教授、北京大学贾忠伟教授和厦门大学陈田木助理教授等。论坛中,省疾控传防所副所长康敏与市疾控信息部主任吴永胜分别全面阐述了大数据在疾控中的需求与应用。各位专家分别就空间分异性与疾病建模、全球变化对传染病的影响、MSM人群艾滋病管理新范式以及传染病数学模型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最后,深圳先进院尹凌副研究员进行了传染病计算模型的报告,并对深圳先进院与省疾控的双方合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双方领导与学术专家围绕传染病大数据研究发表了各自观点,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联合实验室揭牌

专家报告

会议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