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22届医学图像计算和计算机辅助介入国际会议MICCAI2019在深圳举办

时间:2019-12-0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3至17日,第22届医学图像计算和计算机辅助介入国际会议(MICCAI 2019)在深圳举办。大会由MICCAI Society主办,深圳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承办,南方科技大学协办。MICCAI全称为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Computer Assisted Intervention,是国际公认的跨医学影像计算(MIC)和计算机辅助介入(CAI)两个领域的顶级综合性学术会议。 

  本次MICCAI涉及智能化医学检测、诊断与治疗领域,聚焦热点技术、关键理论、重大疾病应用与交叉融合领域,覆盖了计算病理学、脑疾病诊断、超声成像分析、智能化手术引导等多个领域。大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院院士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谢晓亮教授,Intuitive Surgical(达芬奇机器人)战略副总裁Catherine Mohr,亚洲胸部放射学会候任主席,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长征医院刘士远教授,华西医院副院长、放射科主任医师、龚启勇教授围绕光学成像、神经成像、医疗机器人及中国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现状的话题进行深入而前沿的主题报告。 

  MICCAI2019吸引了全球来自20多个国家、140余所全球顶级科研高校的世界权威研究团队以及30余家知名企业参会,合力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会议注册人数突破2300人,较2017年翻了一倍;本次会议收到论文约1800多篇,投稿数量大幅增加较去年增加63%,最终的收录数量达到了539篇。所接收的论文被分为7个主题领域的演讲报告和9场海报专题在本次会议上进行展示。 

  MICCAI2019还成功举行了史上最大卫星活动计划,今年的tutorialsworkshopschallenges的数量达到创纪录的60多个,包含32Workshops22Challenges, 13Tutorials,带来了高度聚焦性与专业性的学术盛宴。不仅关注疾病诊断,更强调疾病智能化的治疗引导,如智能化的放射治疗以及基于增强现实的手术引导策略等重点领域,同时将在深度学习、迁移学习、统计图谱、域自适应等热点方向开展专题研讨。这为参会者提供发表、展示自我学术成果的平台,能够和国内外顶尖研究者近距离交流互动。多个Workshop被收录的正式论文集,且有多个专业领域论文与学术奖项的评选。Tutorials强调工业界和医学领域的密切结合,涵盖医学图像的分割,配准和分析多维度知识,也让参会者享受最前沿的热门技术。 

  本次会议在深圳的成功召开,对落实产学研协同创新、科研成果专一化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对于推动深圳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建立国际化标杆大都市也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