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二届粤港澳3D打印技术及临床应用研讨会在深圳先进院举行

时间:2019-04-23  来源:医工所 李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8日,“第二届粤港澳3D打印技术及临床应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先进院、深圳市艾科赛龙研究院、深圳中国工程院院士活动基地以及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3D打印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本次大会以3D打印技术及在临床中的应用为主题。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中国工程院张志愿院士、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智能装备制造处处长文莉、深圳中国工程院院士活动基地主任陈玮、深圳市艾科赛龙研究院赵小文研究员先后作大会致辞。近200位在医用3D打印领域从事基础、临床、政策法规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由深圳先进院医工所转化医学研究与发展中心(简称:转化中心)张鹏研究员和深圳市艾科赛龙研究院(简称:艾科赛龙)赵小文研究员担任会议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戴尅戎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张志愿院士担任会议荣誉主席。 

  会上,张志愿院士以“创新驱动口腔医学发展”为题,以患者临床需求为例,详细阐述了3D打印在口腔医学方面的发展及应用;北京301医院胡敏教授、上海九院杨驰教授、郝永强教授、西京医院裴国献教授,华西口腔医院汤炜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兰松教授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各自在口腔及骨科领域3D应用及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上海交通大学王成焘教授、清华大学孙伟教授分别就金属、高分子材料等3D打印方面进行了演讲。西北工业大学商澎教授、澳门大学袁振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崔健教授也分别给大家呈现了静电磁场对骨重建作用、3D打印帽在脑成像方面的应用等内容丰富的研究报告;转化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秦岭教授就未来粤港澳大湾区骨科转化医疗发展与机遇的问题做了精彩阐述和展望;艾科赛龙赵小文研究员对骨骼解析与构建领域的研究及临床进展也做了系统展示;在政策法规方面,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3D打印医疗器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静详细介绍了我国在3D及定制化产品的规范及标准。 

  转化中心张鹏研究员、赖毓霄研究员、白雪岭高级工程师、王新峦副研究员分别就骨科生物材料3D打印及临床转化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大会报告,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转化中心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及骨科生物材料3D打印在临床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获得了来自全国各地同行的认可。 

  本次大会是继2018年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后的提升和拓展。会议围绕3D打印临床应用和转化开展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研讨,起到了沟通桥梁、协同发展的作用,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会议现场

会议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