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华社 | 大科学装置入驻深圳光明科学城 大湾区新添“大国重器”

时间:2023-05-16  来源:新华社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28日,新华社以《大科学装置入驻深圳光明科学城 大湾区新添“大国重器”》为题,对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顺利召开、大科学装置入驻进行报道。

新华社报道截图


深圳光明科学城启动区(无人机照片,4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新华社深圳4月28日电(记者陈宇轩、李思佳)记者从27日在深圳举行的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获悉,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当日正式入驻深圳光明科学城,有望吸引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的高端科研资源加速聚集。

  官方消息显示,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定位于国际领先的高通量、自动化、标准化研究平台,把工业领域的智能制造理念引入合成生物学研究中,打造“生命铸造工厂”;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瞄准跨物种、多层次、多尺度的脑疾病机制研究与脑功能解析,研发新一代脑图谱解析技术、神经精准干预技术以及类脑智能技术;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先进算法,快速筛选具有目标性能的新材料,实现了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材料开发新模式。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表示,从前海到河套,从光明科学城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近年来深港之间布局的一系列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将推动大湾区加速迈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4月27日,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作主题演讲。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说,大科学装置在基础研究中发挥着“策源地”作用,对于突破科学前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要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大科学装置的统筹协同,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的集群效应,打造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