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10年“磨”出磁共振世界领先技术 深圳先进院高端医学影像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时间:2021-11-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3日,由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等单位历时十余年合作完成的“高场磁共振医学影像设备自主研制与产业化”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深圳先进院郑海荣研究员为项目第一完成人,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完成单位,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第二完成单位。

  这个项目获奖的含金量有多大?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介绍说,它是我国首型3T人体磁共振成像设备(简称3T系统)并实现产业化,打破了该领域的国际垄断,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德国之后极少数独立掌握磁共振全部核心技术和整机制造的国家,是一项产、学、研、医跨领域、多学科合作的成功典范,是我国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创新一项里程碑式成果,改变了磁共振国际产业和技术格局。

  自2010年以来,深圳先进院与联影医疗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启动3T磁共振系统研发项目。项目创建了“软硬件协同”的磁共振快速成像技术体系,构建了影像数据“稀疏采集、快速扫描、精准重建”技术路径,攻克了系统核心部件和成像技术难关,获发明专利124项、授权美国专利11项,突破了国际知识产权壁垒,构建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在快速成像软件与电子学、谱仪、射频功放、射频发射线圈、梯度功放、梯度线圈和超导磁体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发明了三维张量编码扫描技术,研制了世界最大孔径高场超导成像磁体,突破了业界最高功率的梯度功放部件;建立了高场磁共振整机自主制造体系;创新了心脏、大脑等快速成像序列和重大疾病定量诊断技术,与医院合作构建了全身临床应用技术体系等。一批成像新技术入选我国和国外影像学会专家共识和影像学诊断共识。

  樊建平说,作为中国战略科技队伍的“国家队”,深圳先进院就要担起责任,解决国家战略需求。目前系列国产高端磁共振产品已经走进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千余家医院,并实现对美国、欧洲等海外市场的逆向输出。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1-11-04 A2版 要闻 http://sztqb.sznews.com/MB/content/202111/04/content_11180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