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之声:《武汉先进院:聚焦关键材料,助推中国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09  来源:武汉先进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国庆期间,湖北广播电台湖北之声发布重磅系列报道《硬核武汉,中国骄傲》。106日,作为中科院在武汉成立的第一家企业法人新型研发机构,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特邀亮相湖北之声《湖北新闻》节目。节目以《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聚焦关键材料助推中国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详细生动报道了武汉先进院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实现部分卡脖子关键材料和技术的产业突围,在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硬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的过程中,对部分科研难题攻坚克难的事迹。 

  同时,湖北之声在报道中介绍了武汉先进院疫情期间紧急攻关,专为医生护士研发的眼镜防雾系列产品;现阶段已经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的项目智能微胶囊;目前世界各国都在聚焦的新型二维半导体材料黑磷的研发进展。 

  以下为新闻报道音频及全文: 

  围绕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自20195月实际运行以来,已在长效防雾涂层智能微胶囊黑磷等方面取得硬核进展,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贡献力量。系列报道《硬核武汉,中国骄傲》,请听《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聚焦卡脖子关键材料 助推中国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疫情期间,一款专为医生护士研制的防雾喷雾成为爆款,多家医院试用后发现,这款纳米防雾喷剂不仅防雾效果持续时间长,而且还突破了材料限制,在树脂、玻璃包括镀膜眼镜等材质上都能产生持久效果,扩大了防雾剂的使用范围。这款深受医护工作者好评的纳米防雾喷剂是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康翼鸿在疫情爆发初期带领团队紧急攻关研发的。康翼鸿: 

  眼镜和护目镜不一样,不同的眼镜有不同的镀膜。我们要开发一种材料对所有眼镜都适用,当时我们让所有人都贡献眼镜,几十副眼镜摆在那测,要保证每一副眼镜都要有效果。 

  康翼鸿是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执行院长,该研究院主要围绕电子信息材料和生物医用材料,聚焦关键材料和技术做研发与产业化,由电子材料、智能装备、生物材料以及前瞻性技术等4个研发中心组成。 

  刚刚运行一年半,这所研究院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35项,其中8项专利已获得授权,3项产业化项目落地。在落地的产业化项目中,以首席科学家西拉姆院士为团队带头人的智能微胶囊项目最为引人注目。 

  智能微胶囊,是一种特殊微胶囊新型功能材料,目前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研发团队已通过攻坚掌握多种聚合、包裹及调控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电子信息材料中心副主任贾宝泉告诉记者,这种胶囊可以广泛运用于智能服装、穿戴类、嵌入式设备以及医疗植入设备等领域。例如可调控温度的微米级胶囊,植入衣服纤维里,就可以实现冬暖夏凉,把空调穿在身上。 

  微胶囊技术能把恒温物质放在微米级的胶囊中,每个小胶囊都能根据外界温度调节自身状态,来达到稳定温度的目标。 

  智能微胶囊、玄武岩纤维、气凝胶、基因提取磁珠、基因治疗载体……目前,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正以基础材料研发为重点,助推中国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康翼鸿: 

  特别是一些关键基础材料,其产业化的工程技术要求高,研发周期长,资金又投入大,大部分企业都不愿意做这种不赚钱的生意。武汉先进院作为一个新型研发机构,虽然是企业化运行,但也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 

  目前,世界各国正聚焦于新型二维半导体黑磷的研究。作为一种最薄的半导体和最稳定的单质磷,黑磷拥有电学、光学、化学等多个方面的卓越性能,有望在诸多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带来革命性的技术进步。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喻学锋介绍,其团队对于黑磷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研究院已发表相关高水平研究论文50多篇,拥有发明专利60多项,9项黑磷技术专利以2500万实现成果转化。 

  黑磷对于我国半导体产业的未来发展意义巨大,工信部也将黑磷列为了国家关键战略材料。面向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开展高纯黑磷的大规模制备技术研究,希望能通过这种底层材料技术的创新推动半导体下游产业的技术进步。 

  (湖北台记者赵文华、见习记者李慧) 

纳米防雾喷剂

智能微胶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