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紧急攻关 这些小发明传递科技温度

时间:2020-03-1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摘下护目镜和口罩,医护人员的脸被汗水泡得浮肿,纵横交错的印痕触目惊心,磨损严重的地方甚至渗出了鲜血……这样的画面一次次冲击着人们的视线。普通人只能感动心疼,而深圳的科技工作者却听到了使命的召唤。

  前后同心,携手抗疫。深圳科研人员纷纷行动,从小处着眼紧急研发,用一连串的新成果帮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排忧解难。口罩、温度计、手套、护目镜……这些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发明,但在这些“琐碎”的微创新中,传递着科技的温度,散发出人性之光。

  护目镜起雾 

  让科学家“操碎了心” 

  近日,一条“一线医生如何给眼镜止雾”登上了微博热搜。为什么大家都这么在意起雾的护目镜?因为医护人员的护目镜起雾不仅会使视线不清,影响工作,更容易滋生细菌,具有很大危害。有一线奋战的护士在抗疫日记中写道:“护目镜和面罩起雾后,只能凭借经验扎针抽血”,这真让人揪心。

  微博上,给医护人员出主意的人不少。有人提议用沐浴露、肥皂水,甚至有人说涂抹口水也可以防止起雾。但是专家表示,这些方法的作用力都比较弱,不符合医用的要求。

  听闻这个消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材料所喻学锋、杨新耕、康翼鸿博士等通过紧急攻关,成功研发出具有医用防护面罩、护目镜等防雾功能的纳米涂层,为医护人员解决了实际困难。这种新型防雾涂层利用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特殊的分子结构,一端为亲水基团,一端为亲油基团,亲水基团吸附空气中的水分子并使其表面张力降低,从而减小水在玻璃表面的接触角,使水分子还没有在透明物体表面形成细小水珠之前,就会扩散于玻璃表面,形成超薄的透明纳米膜,防止光线散射,从而起到防雾的作用。

  “这种纳米厚度的涂层是利用我们自主开发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添加增稠剂等增加附着力,有效提高作用时间,在日常环境下防雾效果可持续10天。”喻学锋介绍说,团队将喷剂样品在深圳相关抗疫一线医院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医生使用喷剂后,可以在穿着防护服的情况下连续5小时以上护目镜不起雾。

  (有节选,《深圳商报》2020年2月25日A啊12版报道 http://szsb.sznews.com/PC/layout/202002/25/node_A12.html#content_82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