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星球大战中的黑科技被深圳科学家带进现实

这束等离子体让你皮肤变好

时间:2018-09-1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低温等离子体医疗设备 

 

  CFP供图 

  提到《星球大战》,大多数人马上想起的是威力无比、发出各种颜色的光剑。在绝地武士手中,这些光剑可以发挥很多作用,吸引了不少粉丝。而在网络上,有大量外形类似于光剑的道具售卖,大多采用激光光束。官方曾解释,构成光剑剑身的物质并不是激光或其他光束,而是一团等离子体。

  在深圳,有科研人员把这项黑科技带到现实中,让等离子体在医疗领域显现威力。近日,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生物医用材料与界面研究中心的黄逸凡博士,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台低温等离子体医疗设备。这台设备产生的低温等离子体能够有效地促进伤口愈合,还能用来治疗皮肤溃疡和美容皮肤。

  低温等离子束

  可以“填平”脸上的“坑”

  在实验室里,记者见到了这台由先进院和深圳市中科摩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低温等离子体医疗设备。方方正正的机身,搭配了一根放射出低温等离子体束的管子。

  黄逸凡打开了设备,偏紫色的低温等离子束慢慢就显现出来了。记者尝试把手掌放到管子下,低温等离子束打在手掌上只是一个直径不到0.5厘米的点,没有刺痛感,也没有灼热感。

  黄逸凡以处理伤口为例说明了治疗过程。“医生根据创伤大小调整射流参数,将产生的低温等离子体束照射在伤口表面。等离子体束含有大量的高能粒子、自由基和活性粒子等,能够灭活伤口组织周围的细菌,还能诱导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促进伤口表皮再生、肉芽组织增生和纤维细胞增殖,从而有效地促进伤口的愈合。目前实验室小鼠实验的结果证明,经过低温等离子束照射的创口比平常处理伤口的方法更快愈合,而且皮肤结痂结疤后,痕迹也没有那么明显。

  除处理伤口外,这台设备还能用于皮肤美容,产生的低温等离子体束对需要美容的皮肤部分进行处理,能够活化纤维细胞和刺激胶原的再生及重塑,有效地消除皮肤皱纹和淡化痤疮瘢痕,“填平”皮肤的“坑”,让皮肤变得光滑。

  据黄逸凡介绍,深圳有医院引入了一台以色列的美肤设备“飞顿”,治疗仪器的滚轮头上带有小针尖,在脸上滚动时,患者会感到较强烈刺痛。他强调,“低温等离子照射最大的优势是无创、无痛。”

  针对不同的使用场景,黄逸凡团队正在设计不同类型的低温等离子体治疗设备。目前这台设备主要针对小面积的伤口治疗和皮肤美容。

  “我们正在做一个柔性的等离子体仪器,比如针对皮肤上不规则曲面的创伤,可以像纱布或是膏药一样裹在手上一样,产生大面积的低温等离子覆盖范围,”黄逸凡博士说,这样一来医生不需要拿着射流设备逐个小区域进行处理,可以实现更高效的治疗。

  低温等离子体开启

  等离子体医学应用

  全新篇章

  低温等离子体的威力有多大?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正是低温等离子体技术的出现开辟了全新的医疗领域。

  等离子体,一般是指由电离的原子或分子与电子组成的混合体,它们从形态上来看更像是某种气体,因此物理学家将这种等离子形态描述成“第四种物质状态”。对气体施加强电场,就可以产生这种等离子体。等离子体一般高达数千摄氏度,比如在实验性核聚变反应装置中,进行反应的核燃料就是等离子体状态的。

  而常压下气体放电产生的低温等离子体,它们的温度可以平稳保持在35℃到40℃之间,足以安全触摸。这种特殊等离子体的出现,开启了等离子体医学应用的全新篇章。

  2013年,德国第一台用作医疗设备的等离子体发生器获得了上市批准。这把“等离子刀”可供外科医生手持使用。设备从喷口发出蓝色的低温等离子体“火焰”,医生可以直接用等离子体处理感染的创口表面,将细菌、真菌、病毒和寄生虫迅速消灭,即便是对抗生素具有多重耐药性的病原体也在劫难逃。

  据黄逸凡介绍,目前等离子体在临床中最为潜力的应用,就是治疗皮肤炎症或表层皮肤溃疡。

  国内外在等离子体医疗领域的研发应用进度谁更快?黄逸凡博士认为,目前德国走得更前一些,但就相对国内同样做低温等离子体医疗设备的团队来说,我们团队的优势在于拥有专业的等离子体源和医疗器械开发人员,能够有针对性地将低温等离子体与实际临床治疗相交合进行设备开发。目前正在开发的柔性低温等离子体贴设备,能够对不规则曲面皮肤或伤口处理,且不产生任何疼痛感。同时正在开发超长的低温等离子体射流装置,目前射流长度可达1米,有望与内窥镜手术结合,实现腔内相关疾病的原位治疗,如胃溃疡、癌细胞灭活等。

  目前,这台低温等离子体医疗设备样机准备送到华测做检测认证,取得相关认证后,将与医院或是医美机构合作,进行相关的临床验证。

  《深圳商报》2018年9月10日B01版报道:http://szsb.sznews.com/PC/layout/201809/10/node_B01.html#content_46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