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深圳抢先布局合成生物学 已在基础研究、应用和平台建设上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8-07-1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第四届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1000余位来自海内外的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学者、学子齐聚鹏城,就合成生物学的最新前沿热点议题进行交流。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深圳未来将成为国际合成生物学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之一,不仅将助推基础研究与生物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将对医疗等一系列下游产业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

  今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合成生物学正是催动原创突破、学科之间交叉融合的前沿代表,被称为继DNA双螺旋发现所催生的分子生物学革命和“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所催生的基因组学革命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主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基因组合成与编辑、合成生物学产业化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合成生物学在国内的发展可追溯到2008年,虽然晚于欧美6年左右,但却在短短数年间发展迅猛。据统计,目前中国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论文数量已位居全球第二,占全球论文总量的10.61%。我国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正在从工业领域,向农业、医药、健康和环境领域不断深入发展,呈现多领域齐头并进的迅猛发展态势。

  随着深圳市近年来对合成生物学发展的大力推动,深圳在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应用和平台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形成了一批优势学科方向和研究团队,在全国乃至全球占据了一席之地。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及个人会员联合发起,于2017年率先成立了国内首个合成生物学产学研联盟——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2018年即将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中,特别部署了科技部-深圳市联动任务。接下来,深圳市还部署了“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合成生物创新研究院”等重大项目,由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建设。

  经过“十三五”的部署与今后几年的发展,深圳未来将成为国际合成生物学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之一,不仅将助推基础研究与生物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将对医疗、农业、化工、材料等一系列下游产业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从而为人类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环境等重大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名词解释

  合成生物学

  合成生物学是21世纪生物学领域新兴的一门学科,是分子和细胞生物学、进化系统学、生物化学、信息学、数学、计算机和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产物。该学科研究目标、对象和使用的工具及潜在的应用范围还没有完全定义。

  《深圳商报》2018年7月8日报道 http://szsb.sznews.com/MB/content/201807/08/content_411206.html?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