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广东科技报》:粤港澳大湾区百名师生参加创新科学研学行

时间:2018-07-1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参观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记者 刘肖勇 通讯员 姜天海)7月4日,为期四天三夜的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创新科学研学行(第二期)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开营,吸引了来自香港、深圳、阳春、兴宁等城市的19所学校95人参与,其中有8对学校为今年5月19日在中科院先进院科学开放日结成的香港内地姊妹校。这是今年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多融合、多元化的一次研学行,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每年举行一次,打造品牌活动。中科创客学院院长薛静萍与香港中文中学联会外务秘书李立中为开营致欢迎辞。活动由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和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主办,中科创客学院和香港中文中学联会承办。

  据介绍,本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科学研学行共计参与香港学校12所,内地学校7所,老师22人,学生73人,在这次研学行中,各地老师与各地学生之间不仅将收获科技知识,也将充分交流、互相学习。

  在四天三夜的研学行期间,近百位师生同吃同住同上课同比赛。他们参观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并深入了解精密工程、高端医学影像、合成生物等实验室,同时参观中科创客学院,并学习中科创造力的Honeycomb课程及学习发明创造的相关启发理论,以及中科机器人的相关课程。营期的最后一天, 73位同学还将开展“动物救助”机器人比赛,同学们将用他们在营期间学到的结构搭建、编程撰写完成赛项制作各种机器人,将被困的小动物救助出来。

  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由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共建,自2017年成立以来,通过开展科学教育教研、创新研学、创新科学教育相关大赛和活动的方式,在基地总部和基地先导学校、成员学校内进行创新科学教育实践,旨在促进粤港澳科学、教育、文化等资源的有效对接和融合,传播创新基因、加深学校、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中科创客学院地处创新之城——深圳,在珠三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发挥科研、人才和平台设施等方面的优势,担当创新型科研机构的使命,已经形成一定品牌,同时也围绕科普基地全方位建设做出了有价值的探索和实践。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在创新企业、创新环境、创新人才以及创新教育等方面都有较好的培育、培养和容错的政策和机制,通过“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的建设,更好地融合粤港澳科学、教育、文化等资源,更好服务我国青少年,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广东科技报》2018年7月6日报道 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8-07/06/content_4_2.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