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进院胡政课题组研究成果入选2023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

时间:2024-03-21  来源:合成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基因组蛋白质组与生物信息学报(英文)》(Genomics,Proteomics & Bioinformatics,简称GPB)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胡政课题组与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周达课题组合作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的研究成果“PhyloVelo enhances transcriptomic velocity field mapping using monotonically expressed genes”入选。

新方法实现单细胞命运轨迹的精确预测——PhyloVelo

细胞命运决定是生命的奥秘之一,揭示其规律和机制对于理解发育和疾病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如何利用静态单细胞组学数据预测动态命运决定过程是生物信息学领域的一项重大挑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胡政和厦门大学周达团队合作提出了一项基于单调表达基因的轨迹推断新算法框架,命名为PhyloVelo。

基于单调表达基因的细胞分化轨迹推断新框架(PhyloVelo)

该方法通过整合谱系示踪和单细胞转录组数据,利用单调表达基因构建一个新颖的细胞分化时钟模型,能准确预测细胞过往状态和分化轨迹。相比传统方法,PhyloVelo在推断准确性和稳定性方面都有明显提升,为发育和疾病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计算分析工具。

该成果发表于Nature Biotechnology,推荐理由:基于谱系示踪信息精确计算RNA速率的新方法。

据悉,GPB组织评选了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今年,经过100余名国内外生物信息学领域教授/研究员推荐,初选、复选投票,以及复核程序,GPB评选出2023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

PI简介——胡政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合成生物进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广东省杰青获得者。研究方向为体细胞演化与计算生物学,主要运用基因组学、单细胞谱系追踪和数学建模等方法解析细胞命运决定和肿瘤演化的机制。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负责人)、国自然医学专项、国自然面上等项目。

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发表于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Genetics(3篇)、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国际期刊。曾获得美国创新基因组研究所博士后奖、欧洲癌症研究协会“十佳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