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聚焦肿瘤基因组演化研究发表综述

时间:2021-08-11  来源:合成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胡政研究员团队在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JGG)上发表题为Delineating the longitudinal tumor evolution using organoid models的综述论文。该论文从肿瘤演化的模式、基因组学的发展对肿瘤演化研究的推动等方面,系统地概述和讨论了肿瘤演化的动态性与复杂性,提出利用3D类器官模型多时间点纵向测序的方法来研究肿瘤演化的优势。 

  癌症的发生与发展是一个体细胞的演化过程,体细胞突变或表观遗传变异改变了肿瘤细胞的适应性,为达尔文演化选择学说提供了证据。肿瘤演化理论对于理解肿瘤异质性、耐药性和转移的起源与发展机制,以及指导肿瘤的防治有重要研究意义。近年来,基因组学和计算生物学方法的发展实现了肿瘤演化的定量分析,提高了人们对肿瘤演化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以及对肿瘤细胞和肿瘤微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理解。 

  由于通常情况下无法实现对癌症病人多时间点反复采样,我们对于肿瘤演化动态过程理解非常有限。近年来发展起来的3D类器官培养技术可以较好地模拟肿瘤细胞的体内生长环境,实现对类器官连续传代培养、基因工程改造和多时间点纵向采样分析,在研究肿瘤的起源与发展,探索肿瘤异质性,理解肿瘤微环境对肿瘤演化的影响,以及肿瘤演化的动态性与进化模式等多方面具有重要潜力。 

  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后逯召莲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胡政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SIAT优秀青年创新基金和第69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 

论文链接 

 

 

  通过多样本测序推断肿瘤演化的模式与机制。A: 三种多样本采样策略,包括多位点、多肿瘤和不同时间点采样;B: 根据多样本中检测到的体细胞突变构建系统发育树;C: 通过比较样本之间的遗传差异推测肿瘤演化过程中的克隆选择作用;D: 利用纵向测序数据推断肿瘤演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