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在金属离子对GPCR药物发现中的作用研究上获得新进展

时间:2021-08-10  来源:医药所 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中心的袁曙光课题组团队,就金属离子对GPCR信号通路的调节作用发表综述文章。此工作对以GPCR为靶点的药物发现与GPCR的先导化合物优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价值。该成果以The role of metal ions in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signalling and drug discovery(金属离子在G蛋白偶联受体信号转导和药物发现中的作用)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生物计算领域期刊Computational Molecular ScienceIF=25.1上。第一作者为博士后邹荣峰,通讯作者为袁曙光研究员,第一单位为深圳先进院。

  GPCR参与着人类各种生理功能,其中包括:细胞分化、神经信号传递、代谢等。GPCR也与人类重大疾病密切相关,包括:癌症、抑郁症、疼痛、艾滋病、糖尿病等。GPCR是最主要的药物靶标,将近40%的上市药物都针对GPCR而开发。因此,理解GPCR的分子机理成为当代药物研发中的核心课题之一。 

  近年来,人们发现金属离子在GPCR的激活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金属离子可以在GPCR信号转导中发挥多种功能。金属离子的功能作用并不局限于稳定GPCRs的非活性状态,还能增强GPCRs的活性状态和信号转导过程,这对于GPCR信号通路的理解和新药研发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项工作中,研究人员系统性分析和总结了关于多种金属离子离子在正构和别构位点对GPCR信号通路的调节,为GPCR功能调节的有效药物设计开辟了新的前景。 

  论文链接 

 

  金属离子对GPCR信号通路的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