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空间信息研究中心获批深圳市可持续发展专项

时间:2021-07-13  来源:数字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获批深圳市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科技专项“生态监测及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化技术研发与应用”,由江锦成副研究员为项目负责人。 

  该项目通过观测集成、数据集成、技术集成、模型集成,解决信息获取与应急响应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等问题,为生态安全和自然灾害综合预警及应急服务提供自动监测-传输-分析-预警-应急一条完整的技术支撑体系,服务于我国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提升自然灾害的应对能力。同时,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和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所面临的多个共性卡脖子问题,研究拟借助星--地协同监测网络、5G+北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的技术手段,重点突破生态/自然灾害要素监测精度不足、时效性不强、多尺度数据融合程度不够、预警和应急响应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低等多个关键技术瓶颈。 

  项目拟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要素高精度遥感监测与地物分类,构建面向生态环境与自然灾害的卫星-无人机-地表物联网一体化的监测网络,实现海量观测数据的自动获取-传输-存储-融合,建立生态安全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预警模型,研发面向生态安全与自然灾害的应急响应机制等,能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山体滑坡、林地砍伐、森林火灾、台风、生态红线等事件的应对提供监测数据、风险等级评估与预警和应急预案等技术支撑。 

  江锦成副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曾任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深圳大学博士后。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国际顶级SCI/SSCI期刊论文1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群移动规律挖掘、人群/车辆疏散、应急物资调度、空间优化、高性能计算、以及基于时空大数据的灾害应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