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频道

深圳先进院召开档案青年课题阶段进展会议

时间:2023-09-04  来源:政策与档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相关工作要求,保证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档案青年课题顺利结题,824日,在深圳先进院召开了档案青年课题进展会议。中国人民大学钱毅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汤盛杰老师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课题组成员首先对钱毅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的整体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包含课题进展、成果及经费使用情况,汇报了中期检查专家意见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存在问题讨论等内容。会议交流环节,各课题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钱毅教授也耐心给予了解答。钱毅教授从纸张存在的背景信息分析纸电协同的现实问题,并详细分析了其存在的多态并存及完整性理论,最后从场景分析、编码等实际操作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透过现象解决课题面临的本质问题。 

  此外,钱毅教授也结合自身经验,为各位成员详细介绍如何根据自身爱好和研究方向写一篇好文章。钱教授强调写文章本质上要有沉淀、积累,文字只是表现,并从如何选题——出题目,如何破题——定大纲,如何论题——文章主体这三个层面逐一展开,内容丰富,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会议最后,各位成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感谢钱教授带来的精神盛宴,大家也希望接下来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继续专研课题研究内容并提升自身档案工作水平。 

 

会议现场

钱毅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