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频道

深圳先进院成功举办档案专题讲座

时间:2023-08-31  来源:政策与档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档案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背景下的必然趋势,为提升SIAT档案信息工作质量,积极推进电子文件“单轨制”转型,更好的服务科研、支撑管理,解决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问题,8月25日,综合处政策研究与档案管理办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档案局首批“全国档案专家”钱毅,作《面向“单套制”的电子档案管理转型》档案专题讲座。
  综合处副处长韩汶轩对钱毅教授一直以来对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大家都能有所收获。
  讲座中,钱教授围绕单轨制与档案信息化背景、单轨制内涵与沿革以及单轨制实施综合条件三个章节展开。生动细致的讲解了档案信息化六要素、档案信息化五阶段以及相关概念内涵、要素框架、规范沿革。在业务实施条件层面,钱毅教授以“空间站”生动形象为例,提到了八大准备环节,包括管理准备、规范准备、环境准备、业务准备、系统准备、安全准备、技术准备、测试评价,同时强调了工作中要注重细节和规范,确保工作效率和质量。
  最后,档案主办林明香表示,钱毅教授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钱教授基于专业理论的角度,结合实施条件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思考和收获,为档案工作指引了新的方向,也对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
  本次讲座由综合处韩汶轩副处长主持,来自SIAT各单元(部门)专兼职档案员、行政助理以及中国科学院系统单位、国内高校等档案同仁近200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韩汶轩副处长致辞
钱毅教授作分享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