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频道

SIAT举办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档案专题培训交流会

时间:2023-07-28  来源:政策与档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21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综合处政策研究与档案管理办综合档案室组织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档案专题培训会”在深圳先进院D6环形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培训会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综合处副处长兼行政办主任、综合档案室主任、档案副研究馆员王雪萍做培训报告,深圳先进院专职档案员队伍、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老师、兼职档案员及合作单位人员近70人参会。交流会由深圳先进院综合档案室业务主办林明香主持。 

  上午的会议通过四个部分展开。会议开始,深圳先进院综合处副处长韩汶轩对王雪萍的到来及与会人员的参会表达感谢,强调了档案对于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重要性,档案工作之路任重道远。会议第二部分,科研处科研档案管理员范少辉对深圳先进院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深圳先进院牵头在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共计115项,项目合同额达7.4亿元,档案验收作为项目验收的重要环节,需项目兼职档案员根据归档范围表从日常工作中紧抓文件材料的收集。会议第三部分,王雪萍以“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主题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档案管理经验进行了分享,通过对科研项目档案归档”“科学数据实验记录工作感悟问题思考三个章节的介绍,分享了科研项目档案组卷分类规则、验收常见问题及实验记录本的重要性和归档要点,工作感悟知使命定位,知担当作为的分享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会议第四部分,与会人员进行现场提问和交流,气氛热烈、收获颇丰。 

  下午,王雪萍查看了深圳先进院部分在研或即将结题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档案资料,并与项目兼职档案员进行了进一步沟通和指导,为项目档案预立卷工作及项目顺利结题奠定了重要基础。 

  此次培训交流会的形式和内容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项目兼职档案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交流会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档案的归档范围、组卷规则及验收要求都有了进一步了解,对项目顺利验收有了更强的信心。 

  未来,深圳先进院综合档案室将会以更多样化的会议形式、更丰富的会议主题、更有针对性的会议内容来举办此类档案培训交流会,加强各兄弟院所之间的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同时使各专兼职档案员能够不断提升各类档案知识储备与实操技能,更好的服务科研,更好的体现个人工作与档案工作的价值。



韩汶轩讲话


王雪萍作培训报告


范少辉作介绍


培训会现场


会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