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频道

SIAT一行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调研档案工作

时间:2023-05-15  来源:政策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8-9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称“SIAT”)综合处、教学事务处档案员一行6人前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调研交流档案工作。

  5月8日,SIAT一行人依次参观了南京大学展览馆、档案馆实体库房、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与赛珍珠纪念馆,并观看了档案馆成立35周年宣传片。双方就档案服务利用的流程规范、纸质与电子档案的管理、智慧库房的建设与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南京大学档案馆吴玫馆长建议档案工作要与学校整体规划紧密联系起来。编研展览部王雷主任通过许多故事情节生动展现了南京大学的校史校情。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颜祥林教授赠送其主编的走向整体性发展:高校档案工作新探一书,此书对于新时代下SIAT档案工作的布局与建设具有重要的学习参考价值

  59日,SIAT一行人到访东南大学校史馆和档案馆。在调研交流座谈会上,东南大学档案馆李宇青副馆长和刘云虹副馆长兼校史研究室主任分别介绍了东南大学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校史馆的总体情况,各部负责人分别从档案信息化建设情况和建设特色、档案利用服务、网上展厅及档案兼职网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强调了学校创建初期档案收集和档案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双方就具体业务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通过此次对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的调研,SIAT一行人均表示增长见识、受益匪浅,两所高校的档案馆及校史馆的建设经验对未来SIAT档案馆及校史馆的建设和发展有着极高的参考借鉴意义。


南京大学档案馆前合影


东南大学调研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