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组织“探索前沿科技—走进深圳先进院”主题活动

时间:2022-12-08  来源:发展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月1日下午,“探索前沿科技—走进深圳先进院”活动如期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领导率领专家团队莅临同创伟业,与同创伟业及成员企业展开深度的行业研讨交流。深圳先进院发展处邀请同创伟业成员企业紫光照明、黑晶光电、凯迪仕、锐思智芯、安智杰、功夫机器人、集海科技、高能时代、诚亿智能、晶讯软件、易师傅、鳍源科技、东飞凌、三和新材等二十余家优秀企业代表参会,让相关领域专家与企业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促进了产学研深度合作的达成。 

  本次行业研讨交流会由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副主任冯伟带队,围绕先进材料和智能硬件两大赛道进行行业前沿科技分享。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创始合伙人、CEO黄荔以及管理合伙人唐忠诚出席本次研讨会。此外,同创伟业十余家硬科技成员企业代表受邀参加。 

    冯伟表示,深圳先进院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始终致力于解决“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难题,今年1月,深圳市发布《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20+8”集群发展战略,其中的智能传感器、智能终端和新材料等集群与今天活动主题紧密相关。先进院在科研产业和集群培育基础上,在11月已先后成立了“深圳智能传感器产业联盟”和“深圳市深地深海产业联盟”,将以此为抓手践行集群“联盟的联盟、平台的平台”的促进策略,以此开拓与企业协同创新新局面。未来希望与更多创新资本、创新企业深度合作,促进新一代集群和相关产业联盟的发展! 

  当前中国正处于新一轮的产业转型期,以“硬科技”产业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转型正蓬勃开展。“硬科技”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研院所、高校的先进技术研究和支持。郑伟鹤表示,中国正处于从模式创新到科技创新转型的拐点,硬科技和科技创业是未来的主旋律,作为“硬科技”投资的先行者,同创伟业提出“高、冷、硬、黑”的投资逻辑,并培育和挖掘了一批具备行业影响力的硬科技企业。而深圳先进院作为科技国家队,积极开展成果转移转化,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是打造产研合作创新合作的榜样。作为创新资本,同创伟业希望成为产学研合作的桥梁,探索“产业、资本、科技”的有效融合模式,并以此类活动为契机,助力成员企业的科技化、数字化转型,推动科学与社会深度融合,为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创投力量。

 本次“探索前沿科技”的研讨活动围绕先进材料和智能硬件两大行业赛道,材料界面研究中心、光子能源中心、机器视觉研究中心、人机控制研究室等四大研究中心专家分别就相关行业前沿课题进行分享前瞻。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纪委书记冯伟  

   

 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 

     

      

  深圳先进院光子信息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杨春雷(上图)与副研究员 李伟民(下) 

     

  深圳先进院材料界面研究中心副主任 康翼鸿 

   

  深圳先进院人机控制中心主任 程俊 

   

  深圳先进院智能设计与机器视觉研究中心 高级工程师 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