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罗小舟研究员创立,森瑞斯完成近亿元 A 轮融资

时间:2022-03-30  来源:合成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2年3月16日获悉,合成生物研发平台企业 “森瑞斯” 已于近日完成了近亿元人民币的 A 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深圳高新投和多家下游产业方跟投,加之此前的天使轮,深创投已经连续两轮进行领投。 

  森瑞斯,创立于 2019 年,企业专注于合成生物技术的研发及其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创始人罗小舟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基于大数据及机器学习的蛋白质定向进化,蛋白质工程、高通量筛选以及天然 / 非天然化合物的生物全合成。 

 

大麻素生物全合成(来源:Nature

  2019 年,罗小舟博士与其导师 Jay D. Keasling 院士合作,成功打通大麻素的生物全合成通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了学术期刊 Nature 上,成为合成生物研究的一个典型案例。在之后,团队还进一步实现了大麻素的产业化转化。 

  而该研究突破的通讯作者 Jay D. Keasling,也正是森瑞斯的发起人之一,担任着森瑞斯的首席科学顾问。Jay D. Keasling 是美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合成生物产业化先驱,参与创立了如上市企业 Amyris、LS9 以及 Lygos 等一系列美国合成生物公司。 

  另外,森瑞斯还是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的拟孵化企业。背靠院校的科研资源,加之团队所拥有的产业化经验,是森瑞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快速研发、落地高附加值产品管线的一大基石。 

  在这一块上,森瑞斯团队便以自身所研发的 “生物合成的液体新材料橡胶” 进行了举例。 

 

森瑞斯(来源: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

  我国橡胶产业升级严重滞后,尽管橡胶消费量占全球 40%,然而其主要集中在诸如轮胎、胶管、鞋类等低附加值应用端,毛利较低。受国外技术垄断的限制,我国在高端橡胶领域的研发一直进展缓慢,尤其是高端液体橡胶,国际上使用量逐年攀升,而国内几乎无法生产。 

  在发现液体橡胶 HVR 和大麻素 CBD 可共用同一自主知识产权的底盘细胞后,森瑞斯利用其前期已开发的数个针对酿酒酵母改造的工艺方法,再结合内部的合成生物元件库,在 6 个月时间内就将液体橡胶 HVR 产量提升到了可商业化的水平。 

  相比国外垄断技术的液体橡胶,森瑞斯所研发的 HVR 液体橡胶能使传统橡胶的机械性能得到极大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其价格是原替代添加物的 1/4 

  罗小舟表示,实现管线的快速产业化有着两大关键因素:一是学术界和产业深度融合,学术界有效搭建产业界所需化合物的 0-1 的合成通路;二是标准化的生产工艺和工具,覆盖从 0-1 的学术研究、1-10 的工程研发、到 10 - 无限工业化放大这三个阶段,打造合成生物的生产线,提升 1-10 的研发效率。 

  据悉,目前森瑞斯已实现多项合成生物生产工艺突破,完成了多个细分品类的底盘细胞构建,这为未来 2 年开发出近 10 款产品奠定了基础,产品可应用于美妆护肤、食品饮料、服装材料等领域。 

 

森瑞斯在底盘细胞构建上的专利

  最后,罗小舟透露道:“森瑞斯” 接下来将通过改造微生物或植物细胞,以生物合成手段生产植物药活性分子

 

参考链接:

[1] https://36kr.com/p/1655662321219973

[2]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0978-9 

[3] http://isynbio.siat.ac.cn/view.php?id=121 

[4] http://www.isynbio.org.cn/cyh-detail1.aspx?detail=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