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格致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七期--TCR-T细胞免疫治疗晚期恶性实体瘤的机遇和挑战

时间:2021-12-09  来源:药学院 杨瑛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30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药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主办的格致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七期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深圳市因诺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深圳因诺免疫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CEO王明军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药学院院长陈有海教授主持。王明军研究员主要从事肿瘤免疫治疗产品(包括TIL/TCR-T/CAR-T细胞) 的研发、转化和产业化研究。 

王明军研究员作报告 

  B100会议室,王明军研究员作了题为“TCR-T细胞免疫治疗晚期恶性实体瘤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癌症治疗是世界难题”切入,讲述了传统的治疗手段,包括手术、化疗、放疗和靶向治疗等对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疗效有限,而肿瘤免疫治疗是本世纪最有希望彻底治愈癌症的一种新型疗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王明军研究员主要介绍了TCR-T细胞免疫治疗恶性实体肿瘤的国内、外临床研究的最新进展,并结合其团队在国内开展的TCR-T细胞免疫治疗恶性肿瘤的研发和转化研究经验,进一步探讨了TCR-T细胞治疗实体瘤的未来发展机遇和挑战,包括鉴定新的肿瘤特异性抗原,调控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以及联合其它免疫治疗手段(如联合抗-PD1/PD-L1、靶向治疗)等。报告结束后,王明军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学术交流氛围活跃。 

讲座现场 

  这是药学院“格致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七期,“格致讲坛”系列讲座旨在邀请全球医药领域顶尖专家学者,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究医药学术前沿,助力中科院深理工药学院建成国际一流药学院,实现“通过卓越的医药教育、研究与转化,让创新药物清除所有疾患”的使命